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强人民币需增强货币信用

2015年08月06日 07: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陈思进

  关于人民币,经济金融界已然形成了两极的看法。国内好多财经专家认为,由于人民币的超发,人民币汇率即将大幅贬值;而好些欧美财经专家却认为,随着美元安全性的下降,以及中国经济持续地中高速发展,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最终将和欧元、英镑、日元一样,成为国际货币,甚至和美元平起平坐,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二战后,特别是美元和黄金脱钩以后,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其优势无可比拟。虽然美元的“金本位制”解体了,美元已不再是世界基准货币,但它的影响面照样超强并甚广。到了20世纪90年代,美元在世界各地的使用范围更广泛,它简直比金子还值钱(曾一度被称为“美金”),世界各国央行都必须把美元当成主要外汇储备。

  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全是以美元结算的。随着国际贸易活动日益增加,各国对美元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当1971年美元和黄金脱钩后,美联储便不再受制于有限的黄金储备,可以“印制”(发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的美元——美国政府可以通过国债市场,借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的资金。

  与此同时,美国享受着货币发行权和铸币税等多种好处(美联储通过发行货币获得收入),美元的特殊地位使美国成了“世界央行”,也使得美国不受外汇储备短缺的制约,避免了巨额贸易逆差可能引致的货币危机和债务危机,同时却能够通过贸易逆差获得国内经济发展所需的实物资源和大量资金。全球早就“美元化”了,而“美元化”的趋势又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如果人民币能够像美元一样成为世界货币,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无疑是举足轻重的。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针见血指出的那样:“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整个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的统治权。”

  然而,中国是否做好了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准备?当今主宰世界的金融体系,说到底是华尔街的金融体系。华尔街独霸世界资源,使金融投机分子得以从世界范围的政府、大众手中获得垄断权力以进行投机,劫掠世界财富。

  在过去的2014年,人民币实际汇率大约升值了12%左右。这一汇率波动使国家的决策者面临两难的境遇:如果人民币太强的话,出口将变得更昂贵;如果人民币太弱了,进口导致的通胀上升就会削弱本币的购买力。一旦人民币自由兑换,又难免不被华尔街炒作。

  顺便提一下,美国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采取了三轮的宽松货币政策,力度之大有目共睹。但为何美国并没有陷入通胀?因为美联储所谓量化宽松制造的货币,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进入流通领域,它所释放的大量资金,全都被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以储备金的方式(被华尔街金融机构,如高盛、摩根斯坦利)截流,并变成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引发了中国通胀。实际上是由于美元霸权,把美国的祸水引向了中国,即美国经济生病,却让中国吃药。

  因此,人民币的问题并不仅是汇率的高低,而在于其背后的信用。通过美国这次金融危机,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元无论汇率高低都是强势的霸权货币。而人民币的真正强势,将取决于经济的真正强大,使之成为自由兑换的强势信用货币。只有如此,才能避免再出现美国生病,中国吃药的状况,并像美元一样享受到铸币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