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改是稳增长的一步棋

2015年08月04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陈果静

  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形成的过程中,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确实会对进出口造成一定影响。但随着汇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将不断被拓宽,只有这样,人民币汇率才能最终实现市场认可的相对稳定,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最终有利于促进进出口贸易长远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为促进我国进出口稳定增长,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对此,必须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今年以来,我国在资本账户开放、汇率机制改革以及利率市场化等方面推进了一系列改革,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也被看作是体现我国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的表现。

  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汇率是有效配置国内外资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与否不但与稳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关系密切,还和资本的跨境流动直接关联。因此,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弹性的增加,对经济增长全局意义重大。目前,与很多国家相比,人民币汇率无论是浮动幅度还是实际波动都较小。近期,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具备了进一步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的条件。

  迄今为止,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已走过了1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逐步扩大,从1994年的0.3%扩大至2007年的0.5%,2012年又再度扩大至1%。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由单边上涨转为双向波动,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已经成为常态。同时,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也由过去单一盯住美元,改为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实际是鼓励相关市场主体在涉外投资和贸易中灵活选择包括美元在内的多种货币,避免过多使用和依赖美元,降低货币兑换成本和汇率风险。

  随着人民币汇改进程的加快,我国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手段更加丰富,应对汇率波动的灵活性进一步增强,适应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的能力显著提高,我国企业和居民也更重视汇率作为市场价格要素的作用。

  从短期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形成的过程中,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确实会对进出口造成一定影响。但是,随着汇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将不断被拓宽,只有这样,人民币汇率才能最终实现市场认可的相对稳定,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最终有利于促进进出口贸易长远发展。

  同时,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更有助于增强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增加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分量,大大促进国际上对人民币的需求,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金融交易和官方储备货币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实现,从根本上增强经济的稳定性。更为重要的是,一系列的重大改革是彼此关联、紧密联动的,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同利率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等协同配合、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将同样促使、配合经济领域的各项改革深度推进,促进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

  说到底,汇率改革是短期矛盾和长期利益之间最终的选择,改革会有阵痛和波动,但全面的深化改革最终的结果是更具力量、更加稳定的发展和腾飞。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推进汇改就是稳增长大局中的一步重要棋子。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