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宸股份国农科技再获增持 举牌概念股迎来二次机会?

2015年08月05日 08: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自7月9日反弹以来,A股诞生了诸如养殖、证金公司护盘等概念板块。总体来看,这些板块的股票均有较为强势的表现。事实上,与上述板块相比,举牌概念的表现也不容忽视。以天宸股份、国农科技等为代表的举牌概念股反弹幅度十分惊人,且展现出了较强的后劲。究其缘由,资本大鳄们的持续输血是关键。

  多家上市公司再获举牌

  今日,天宸股份、国农科技、宝诚股份等公司均发布简式权益变动书,据悉,国农科技、宝诚股份均在近期遭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举牌,而天宸股份则是获国华人寿举牌。其中,7月28日至8月4日,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天宸股份股份2288.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中科汇通于7月29日~8月3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国农科技股份419.9万股,占比5%。此外,宝诚股份则在8月3日获得中科汇通增持,增持股份数量为219.76万股,占比3.48%。

  需要指出的是,这已是天宸股份、国农科技等在近期第二次被上述公司举牌。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截至7月15日,国华人寿累计买入天宸股份2288.93万股,占比5%;相同的截止日期,中科汇通累计增持国农科技420.74万股,占比5.01%。这意味着,截至目前,两家投资机构已分别持有两家上市公司10%的股份,构成二度举牌。宝诚股份的情况也相似,此次增持后,中科汇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33.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天宸股份与国农科技均因受到资本大鳄举牌而受到市场关注。两家公司股票也成为股市反弹的急先锋。如天宸股份在7月13日~23日的9个交易日间累计上涨了98.80%。国农科技也自7月9日~23日累计上涨了51.49%。

  不过,7月24日、27日,大盘突然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受此影响,天宸股份与国农科技也是大幅回落。天宸股份在24日~27日间两个交易日下挫13.52%;国农科技更是在24日~28日间的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2.25%。

  在此危急时刻,前期举牌的资本大鳄再次出手,挽救了局势。以天宸股份为例,根据权益变动书所述,国华人寿于7月28日展开第二轮增持。从走势上看,当日天宸股份股价早盘的跌幅一度超过9%,但此后强势拉升,收盘甚至上涨了0.82%。显然,这得益于国华人寿再度出马。此后的几个交易日,天宸股份也是高歌猛进。7月28日~8月4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3.48%。

  部分举牌概念股再获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7月以来,累计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包括上述中科汇通、国华人寿、前海人寿等产业资本,以及牛散、险资等纷纷加入举牌大军。

  资料显示,在这轮“举牌潮”中,中科汇通已累计举牌12家公司。除上述的国农科技、宝诚股份外,公司还举牌了朗科科技、鼎泰新材、北矿磁材、沙河股份、三变科技、大连圣亚、海联讯、祥龙电业、设计股份、天晟新材。总体来看,公司举牌的上市公司有7家来自主板,3家来自创业板,2家来自中小板,总计耗资超过10亿元。

  此外,险资代表国华人寿先后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和天宸股份;前海人寿举牌了万科A、韶能股份;阳光人寿举牌了凤竹纺织。一些私募基金也参与其中,如重阳投资及旗下基金产品于7月30日增持上海家化股份逾280万股,增持后持股比例升至5.05%。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3家宣布被二度举牌的上市公司外,另外一些公司也同样获得了资金的持续买入。

  如朗科科技今日宣布,中科汇通于7月22日、23日、27日、28日增持公司股份435.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598%,此次增持后,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440.08万股,占比18.26%。不过,据国农科技今日(8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科汇通目前持有朗科科技2572万股,占比19.25%。显然,在7月28日以后,中科汇通又增持了朗科科技股权。而沙河股份7月20日宣布,中科汇通在7月17日买入了公司1.03%股权,累计持股约5.01%。而据国农科技公告,中科汇通对沙河股份持股比例已经达到8.89%。

  从上述情况分析,不排除中科汇通继续扫货的可能。因此,其余尚未宣布被公司二度举牌的上市公司,或许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