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级送转引深交所关注 利欧股份称与业绩匹配

2015年08月04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7月27日,利欧股份(002131,收盘价43.60元)发布了中期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10转2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暴涨至11.74亿股。这份公司历史上最超级的分配方案一经出炉,便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还包括监管层。

  次日,深交所向利欧股份发出《监管关注函》,要求其说明送转方案与公司业绩的匹配度。对此,利欧股份昨日晚间发布回应公告称,方案与公司业绩增长速度相匹配。

  预计年度盈利较前年增6倍

  据利欧股份公告,公司在2014年先后完成了对上海漫酷、上海氩氪和银色琥珀的收购;同时,正在推进对万圣伟业、微创时代的收购进程。此外,公司还以参股的方式布局了电商代运营、智能电视营销等新的业务形态。

  利欧股份预计,按备考口径粗略测算(万圣伟业、微创时代于2015年1月1日即并入公司报表),2015年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3年可分别实现超过160%、600%的增长。

  利欧股份透露,未来,公司仍将以适度外延并购的方式布局行业内新的业务机会;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业绩指标上,公司仍有能力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鉴于上述情况,利欧股份认为,大股东提出本次分配预案是基于公司盈利能力已大幅提升的实际情况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保持与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业绩指标的增长速度相匹配的股本扩张速度,是提出分配预案最核心的考虑因素。

  业绩底气在于并购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自利欧股份实施转型战略以来,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7.51%。

  不过,这距公司所预期的年度净利润较2013年增长600%似乎尚有一定的差距。资料显示,2013年度,利欧股份实现净利润5599.01万元,以此估算,公司将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3.92亿元。

  对于这样的业绩,利欧股份凭借什么去完成?事实上,正如公司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所言,公司预期业绩大幅增长源于并购标的经营情况良好。

  资料显示,上海漫酷上半年实现收入7.79亿元,同比增长72.4%;净利润4826万元,同比增长178%。上海氩氪实现收入6163万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1303万元,同比增长790%。银色琥珀实现收入4559万元,同比增长53.8%;净利润910万元,同比增长28.7%。

  根据利欧股份与交易对手签署的承诺协议,相关业绩承诺的金额合计逾2.4亿元,只要并购标的业绩达标,利欧股份完成盈利预测并非难事。

  值得一提的是,利欧股份的超级送转方案发布后,公司股价并没能成功突围。相反,自7月27日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34.69%。随着公司将化身为绩优股,其股票走势是否也将迎来新的变化,无疑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