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佬进场低位扫货 多路资本逆势举牌

2015年08月05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地产龙头万科遭遇前海人寿二度举牌的消息引发市场一片哗然,是公司股价低估吸引资本进场,还是控制权争夺激烈,令各方玩味。抛开这些争议,7月以来,各路资金进场抢筹上市公司的动作频繁出现,多路资本大军掀起的举牌潮已然成为目前市场最独特的“风景线”。

  7月28日晚间,设计股份 公告称,中科招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增持公司33.59万股,持股比例累计达到5.01%,超过举牌线,而这也是继天晟新材 、朗科科技 、祥龙电业 等11家上市公司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被PE大佬中科招商列入举牌名单。此外,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潇湘资本等私募基金也组成举牌大军,纷纷对二级市场的筹码进行低位扫货。8月1日,上海家化 公告称,受到重阳投资告知函,7月30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达到举牌线。重阳投资方面表示,此次增持股份的目的是战略投资,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上海家化股份的可能性。

  无独有偶,保险资本在这轮调整中也开始频频出手、大手笔增持。比如在A股罕见急跌之后,有着“资本大鳄”之称的刘益谦火速入市,从7月7日起,刘益谦通过其控制的国华人寿先后三次举牌有研新材 、国农科技 和天寰股份;7月22日,凤竹纺织 传出获得另一家险企阳光人寿的举牌;而在先后举牌南玻A、中炬高新 、万科之后,前海人寿再度大幅买入韶能股份 ,触及公司举牌线。除此之外,以自然人股东为代表的牛散资金在这一轮举牌潮中也日渐活跃。

  在市场人士看来,由于此前市场急跌,不少公司股价剧烈回调并出现超跌或腰斩的情况,对于投资方而言,当前的低价格低估值筹码对各方资金具备较大吸引力。经济学者宋清辉分析,伴随6月底开始的市场探底过程,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为市场创造抄底机会。当前多路资本大举进场的主要目的仍是为了低价扫货,以获得部分优质公司巨大的投资空间。

  从资本扫货的手法看,各方资本举牌力度空前、手法彪悍且切入时点节奏掌握精确,其资本运作能力可见一斑。以中科招商为例,仅仅半个月多时间,便连续举牌12家上市公司,而对于看中的公司标的,则采取多日或长期买入直至达到举牌线。而相比“连环举牌”的手法,刘益谦做法则更为直接,即对某公司筹码采取大手笔扫货的方式,一举买入令其持股比例单日飙升至举牌线以上,在7月国华人寿涉及的举牌事件中,均涉及上述巨量买入的操作,买入量之凶猛也令市场各方感叹险企的资金实力。

  “可以看到,在几次的举牌事件中,大佬出手的时点非常准确,基本都在底部买入,此前市场悲观情绪下,实际面临的操作风险还是很大的。”有私募机构负责人分析,有些标的公司被举牌的时点,正好处于公司筹划资产并购事项前夕,资本运作的进度加快,而抄底机构未来则可能获得超额的收益,“这种对并购重组或者企业可能出现转型的时点的判断,实际上需要有非常成熟的资本运作经验的资产管理团队才能够做出来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