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扫货手法彪悍 资本7月举牌30公司

2015年07月29日 07:4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在这个炎热的7月,A股经历了暴跌,也掀起了空前举牌潮。

  7月28日晚间,汇源通信发布公告,自然人杨宁恩从7月20日至今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公司987万股,达到汇源通信总股本的5.1%。至此,7月以来获得举牌的上市公司已经增至30家。

  同日,设计股份也发布公告,中科汇通于当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33.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增持均价67.77元。这已经是7月以来,中科汇通举牌的第12家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作为中科招商的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7月份在两市共出手66次,增持耗资超过20亿元。宝诚股份、北矿磁材、大连圣亚、鼎泰新材、国农科技、海联讯、朗科科技、三变科技、沙河股份、天晟新材、祥龙电业11家公司在7月份都曾获得了中科汇通的举牌。

  A篇 多路资本低位抢筹

  险资上演举牌热潮

  除了此次举牌潮中的大赢家中科招商,作为其中重要的一路资本,险资也频频现身。

  本月25日,国内“房企一哥”万科A亦发布简式权益变动书称,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分别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买入1.03亿股和4.49亿股公司股份,分别占万科A总股本的0.93%和4.07%,合计占比为5%。这已是半个月内前海人寿第二次举牌万科A。

  而在此之前,国华人寿举牌了有研新材、天宸股份、国农科技等3家公司,阳光人寿举牌了凤竹纺织、凯瑞德(直接举牌方为阳光融汇医疗基金,阳光人寿认缴该基金比例为82.91%),前海人寿还举牌了南玻A。

  事实上,在监管部门全力稳定股市的过程中,保监会为险资举牌提供了更多的便利。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上限,投资蓝筹股的余额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提高到40%,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

  自然人接力私募基金

  面对A股的暴跌和火热的举牌潮,一些私募基金也趁着跌出的“黄金坑”出手举牌。如千石资本作为资产管理人的8只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于7月1日至7月9日,共计增持大杨创世1059.8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42%。此外,类似的举牌行为还有,浙江思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举牌园城黄金;朱雀股权、朱雀枫域和朱雀合伙举牌了博通股份。朱雀为私募投资公司,李华轮系朱雀股权、朱雀枫域和朱雀合伙的实际控制人。

  在自然人举牌行为中,张正委举牌了荣华实业;另外,胡波及其一致行动人胡彪举牌西藏旅游,不过,胡波、胡彪背后有可能有弘俊资本的关系。

  B篇 近9成为小盘股

  标的:主板公司更受青睐

  如此火热的举牌,究竟是哪些公司被资本“盯住”?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路举牌潮中,跌幅较大的创业板个股并没有受到更多的青睐。数据显示,在被举牌的公司中,沪市占据绝对优势,有16家之多。另外,深市主板也有6家;创业板和中小板合计有8家,其中,中小板5家,创业板仅3家。

  从市值来看,被举牌的个股中中小市值个股占比较大,近9成个股市值低于100亿元;南玻A、有研新材、东港股份等3股的市值在100亿至300亿之间。

  同时,股权极度分散的公司更容易成为资本举牌的猎物。统计显示,上述30股中,一季报时,有12股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占比超过四成,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为天晟新材,持股不足10%;而质地不错而估值不高的万科,公司一季报显示,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仅为14.90%。

  此外,大量短时间内股价被腰斩的个股也是资本偏爱的对象。从6月15日市场开始下跌至7月7日,被举牌公司中有13股跌幅超过六成,另有11家跌幅超过50%,整体占比逾八成。

  原因:举牌背后目的各异

  对于举牌的目的,根据各举牌方在上市公司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的表述,几乎均称,希望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也有的称是响应金融监管部门推出的稳定证券市场的新政策、新举措。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愈演愈烈的举牌潮背后的原因也是极为复杂。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举牌背后,要么是争夺控股权,要么是财务投资,要么是业务合作,但无论哪种理由,都有望短期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做多理由。其中,特别是金融资本介入的个股,其目的和二级市场投资者最为一致,跟随投资的确定性非常高,而一旦控股权争夺战爆发,对股价的短期影响则更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各举牌方可能有多重考虑,包括想通过举牌进行收购兼并,争取对公司的控制权,或者进而进行公司重组。还有的举牌方则出于财务投资的行动,比如私募基金等。此外,李大霄还表示,现在经过暴跌的股价已经初显投资价值,有的股票甚至跌掉了50% ~ 70%,目前的价格对投资方十分有吸引力。“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这一轮的举牌潮,对股票市场的稳定显然有正面作用。”李大霄表示。

  手法:连续买入加巨量扫货

  从买入手法来看,上述举牌方大体上有两种手法,一是大手笔凶猛扫货,一日即买够被举牌公司5%的股本;另一种是经过多日或长期买入才达到举牌线。

  相较中科汇通较多选择连续买入的方式,资本大鳄刘益谦则热衷于单日巨量扫货。

  7月7日,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一举买入有研新材576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6% ,加 上 此 前 持 有 的0.64%,其持股比例提升至7.5%。运用同样的操作手法,国华人寿又在7月8日买入了国农科技419.8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增持均价为当天国农科技的跌停价21.09元。随后,国华人寿又于7月15日买入天宸股份2288.9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

  对于刘益谦的这几笔抄底,业内颇多人士表示赞赏。一位私募人士谈道,“现在回过头来看他是赚翻了,但当时做决定的时候面临的风险也是极大的。”

  而从刘益谦抄底的这三只股票来看,都有不错的表现。从抄底日至今,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和天宸股份分别上涨28.84%、11.69%和43.26%。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

  /专家解读/密集举牌≠抄底信号

  如此密集的举牌,会否给二级市场带来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经过此轮调整,部分公司的股价当前较低,价值面临重估成为举牌的动因之一,这也暗示出大盘底部。

  其中,特别是金融资本介入的个股,其目的和二级市场投资者最为一致,跟随投资的确定性非常高,而一旦控股权争夺战爆发,对股价的短期影响则更大。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密集举牌并不能简单的解读为抄底信号。李大霄表示,“考虑到有些个股是因为财务投资而被举牌、投资者个别存在作秀等原因,对散户而言,不宜以是否被举牌来判断个股的投资价值。最为稳妥的办法是跟着大股东走,如果大股东真正有大笔增持的行为,散户跟随买入风险会比较低,而收益会比较好。”同时,他还提醒,也要谨防大股东骗人,通过少量增持赚取发布公告,进而引导散户入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