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有“外国宝宝”如何买保险

2015年08月04日 08:07    来源: 长沙晚报    

  4年前,陈先生的妻子因工作外派,他们在国外出生的孩子入了外国国籍。“前两天,妻子特意交代,让我给孩子买保险。”陈先生的疑问来了,虽然夫妻俩都是中国人,但由于我国国籍法排斥双重或多重国籍,故入外国国籍后,不能同时享有中国国籍。“外国宝宝”能在国内买保险吗?如果买了,保险能赔吗?为此,他致电本报咨询。

  不只是“外国宝宝”的问题,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剧,居住地和户籍地不一致的人也不少。这些人投保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家有“外国宝宝”,在哪买保险

  带着陈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表示,陈先生咨询哪些保险能以防万一,含意外、身故责任的保险均可以,但需满足连续在本地居住一年以上的条件。因此,建议陈先生投保前先咨询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涉及医疗费用报销类、伤残责任鉴定类的保险,为方便后续赔付,建议在实际生活居住地购买。“以我们公司为例,住院医疗险、重疾险保单上载明的定点医院均为国家卫生部医院等级分类中二级合格或二级以上的医院,如果孩子在国外就医,显然国外的医院不在此范围内。”该工作人员建议,不论是出国求学还是务工的中国人,医疗险最好在常住地投保。

  老外买保险,有什么不同

  如今,不仅有长沙人踏出国门,长沙也广纳四方来客。来长沙工作的老外不少,他们的保障是如何解决的?上述保险业人士表示:“如果老外常住在中国,是可以在中国买商业险的。”

  老外买保险,跟中国人投保有什么不同?保险业人士表示,具体费率跟本国人没什么不同,因为保费主要是跟人们的性别、年龄、职业等指标有关,跟国籍关系不大。“不过,老外今后有可能回国,他们更倾向于在外资保险公司驻华的保险机构投保,方便回国后缴费、理赔。”

  如果搬家了,你的保险咋办

  家在外地,买保险要注意什么呢?

  上述保险业人士表示,大型保险机构的承保和理赔几乎均可在国内进行。“户籍在外地,在居住地也可以买保险,很多保险理赔是全国通赔的,但为方便缴纳保费和申请理赔,还是建议消费者在常住地买保险。”

  如果搬家了,保险怎么办?保险业人士表示,如果已在外地长期居住,最好把保险也带走,消费者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保单迁移”申请,将保单转入该保险公司迁入地的机构,所有保险责任不会改变,客服、理赔由迁入地的保险公司承担,由此可免去异地保险的烦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