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地产重组上演“蛇吞象”

2015年08月04日 07:59    来源: 深圳商报     陆剑伟 钟国斌

  昨日,停牌4个月之久的招商地产披露了最新重组工作进展。公告显示,目前拟定的方案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此重组方案,蛇口工业区拟实现上市,并有助于招商地产进入“千亿军团”。

  蛇口工业区拟实现上市

  4月3日,招商地产无先例重组停牌一经公布,便引发市场热议,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各种可能的重组方案。5月17日,招商地产公布进展:招商局集团正在积极研究及制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方案,拟推动整个招商局集团地产板块的整合工作,目前中介机构已进场开展工作。6月23日,蛇口工业区公司整体改制成蛇口工业区控股公司,掀开招商局集团地产业务整合大幕的一角。6月29日,招商地产再度公布进展:招商局集团正积极研究及制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方案,推动招商地产与蛇口工业区控股公司的整合工作。

  直至昨日,招商地产的最新一则公告进一步将其重组轮廓清晰:招商局集团正在积极推动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地产控股股东,原名“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蛇口”)的整合工作。目前拟定的方案为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本公司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

  “此种方案仍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由于具体方案未公布,‘换股吸收’是否采用现金收购以及是否要再融资,还未确定。通过此方案,招商地产可谓是‘蛇吞象’,蛇口工业区将实现上市。”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昨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招商局“大地产板块”成型

  根据2014年报,招商局蛇口控股招商地产40.38%股权,是招商地产第一大控股股东。除此之外,招商局蛇口主要是一家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商,旗下拥有蛇口网谷公司、南油集团、平方汽车园、光明科技园、青岛公司等产业园运营企业,美伦酒店公司、南海酒店公司等两家酒店经营企业,1家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还有招商供电、招商客运等七家园区配套企业。

  CRIC机构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认为,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过程如下:首先,招商局蛇口将自身的不良资产及其他不适合进入招商地产的资产剥离给招商局集团。然后,招商地产定向增发收购招商局蛇口非上市地产资源,同时招商局蛇口将其名称、商标全部无偿转让给招商地产。其次,招商局蛇口将原来持有的40.38%招商地产股权以及用地产资源新获取的招商地产股权全部划转给招商局集团,最终由招商局集团直接控股招商地产。

  朱一鸣认为,用该种方案完成招商局蛇口的整体上市,有两大好处:其一,资源整合程度非常彻底。如果成功整合,漳州工业区以及招商局集团下的基建地产资源都可以按此思路进行整合,那么招商局下的大地产板块很快就能成型。其二,集团层级架构更扁平。原来是招商局集团控股招商局蛇口,再控股招商地产,三层架构;重组后,招商局集团直接控股招商地产,是两层架构,管理层级减少。但该种方案也有劣势:主要是大量低效资产注入,会对招商地产长远运营造成负担。

  将进入“千亿军团”

  2012年末,招商地产提出“千亿销售百亿利润”的五年计划,力争2018年完成千亿销售目标。

  “在行业黄金时代,这一目标其实偏保守。但在2014年行业转入白银时代后,企业按常规模式扩张很难完成既定目标。”朱一鸣认为,重大重组后,招商地产这一目标有望于2017年提前实现。如果没有重组,同时假定未来几年招商地产保持2014年18%的增速,那么2017年销售业绩可达850亿元左右。

  吞并招商局蛇口后,招商地产在产业地产领域,无论是土地储备、运营管理经验上,还是功能定位和开发模式上,实力都会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表示,重组后,有望促进招商地产尽快进入“千亿军团”,进一步缩小其与万科、保利等一线阵营的差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