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如今也很难混 行情吃紧:基金经理离职骤减

2015年08月03日 10: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行情蹭蹭暴涨的时候,公募基金的大佬小哥们一个个心潮澎湃、忙着跳海私奔;而当行情转坏之际,公募基金经理老实了很多。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213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7月至12月离职的就达到了174位,其中不乏原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原投资总监邱国鹭,以及原的号称“公募一姐”的王茹远等大佬。今年6月12日本轮行情暴跌之后的一个多月以来,明确因“个人原因”离职的公募基金经理人数仅为11位。

  行情走差离职者骤降

  股市行情决定从业者薪情。暴涨的时候,吃着“大锅饭”的公募基金经理心思偏走,纷纷图谋另起炉灶,私奔下海。为啥?只要下海私奔,圈一个亿左右的产品,顶得上在公募奋斗十年。因此,去年公募基金的大佬们纷纷离职。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213人,其中7月至12月有174位,原兴业全球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以及原宝盈基金的“公募一姐”王茹远等大佬级人物,均名列其中。

  今年6月中旬以后,股市行情急转直下,公募基金离职的人数骤降。《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自6月12日以来,共有17位公募基金经理发布离职公告。

  公告显示,其中6位是因“工作调整安排”。例如原广发天天利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谭昌杰、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股票基金经理马君、上投摩根核心股票型基金经理孙芳、兴全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杨云、民生加银基金乐瑞祺、泰达宏利胡振仓等,离职系“公司工作安排”、“因工作需要”、“工作安排变动”等原因,是否离开公募行业并未得知。

  明确因“个人原因”离职的基金经理有11位,他们分别为:国泰现金管理的姜南林、英大领先的、博时信用债纯债的、中欧增强回报的袁争光、招商标普高收益红利贵族的NiuRuolei(牛若磊)、银华信用双利的经惠云、华安核心的、泰达宏利养老收益的舜、中邮货币的韩硕、天治创新(350005,基金吧)先锋的、添富香港优势的,以及华泰柏瑞旗下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等。

  上半年私奔钱真难赚

  并不是所有心潮澎湃的基金经理下海后都能一帆风顺,许多基金经理跳海后就遭遇急浪而翻船。

  “还是公募日子好过些,至少不用操心。”原先供职于沪上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私奔后对《金证券》记者感叹,今年2月份刚刚离开公募,东挪西借筹资1000万元注册了阳光私募,4月份牌照刚下来,本来准备着6月份赶紧发产品的,没想到行情急转直下,原本信心满满答应帮忙发产品的券商现在自身难保,因此什么时候能把产品发出去到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该人士表示,尽管自己在公司是个三当家,但是产品发不出去,没有业绩提成,就意味着公司没有收入,不但自己没收入,还得与合伙人共同养着十几二十个人。

  房租水电、人员工资是最大的开支。“房租一年五六十万要有的。”该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至于人员,再怎么省,各个部门规范地运营起来,12个员工算是标配。而12位员工一年300万元的工资成本是要有的,否则根本留不住人才。

  “今年私奔,真是身不逢时。”南京一家新成立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早两年成立的私募还好些,大部分经历了去年的大涨后,好歹有点儿底子能消耗消耗。而今年以来私奔的基金经理都在“高位站岗”,基本上不会有业绩提成。

  私募太吃苦急于回归

  原本以为趁着百年不遇的大好行情跳海私奔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没想到行情急转,产品账面亏损又在不断扩大,一位去年奔私后业绩平平的私募基金经理近期开始打听起公募的招聘信息,急欲回归。

   

  “与其在私募行业苦苦挣扎,不如去公募行业好好做做研究,做做投资。”该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感叹道,现在让他回公募做个研究员也乐意。

  “下海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上述私募人士坦承,同时下海的兄弟们,很多已经开始后悔。“前两天大家聚在一起喝酒,都在怀念过去在公募的好时光。”

  该人士表示,在私募要承担的事情要比在公募多得多。“因为人手不够,在私募,你就得一个人当几个人用。”一二十个人干四五十个人的事情很正常,可想而知有多累。

  “在公募的时候,即使没有产品,也有大股东养着,到了私募则不同,这里是不养闲人和庸人的。”该人士表示,最近先“返公”,通过公募获得稳定收入来度过A股调整期及养家重担,等到行情明朗了,再重新“奔私”。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