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与QFII的对手戏

2015年08月03日 08: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与机构交流时,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过高等观点在基金业内甚为盛行,当初那批对神创板、创蓝筹热情洋溢的年轻人已然不见。

  但与公募基金悲声一片相反的却是QFII的操作。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QFII共出现在14家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11家为中小企业板公司,2家为沪市主板公司,1家为创业板公司。

  为之作注脚的则是,创业板预告业绩增速中枢从第一季度的8.7%上升至23%,2015年中期业绩增速很可能超过2014年水平;中小板预告业绩增速中枢增速则从第一季度的43.6%回落至32.6%,但也仍有望高于2014年的水平。

  从这几年的操作情况来看,QFII多次在市场处于顶和底的时候,总是与国内的基金唱对台戏。但不幸的是,从最终的结果来看,QFII看对的概率更大一些。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与双方业绩考察长短有关系。A股基金多数看的是一年业绩,羊群效应严重,在这样的环境里操作,基金投资一定要合群,这样相对排名就不会太差。所以基金在顶上不敢减仓,在底下不敢加仓。而QFII多数只要战胜比较基准就行,业绩考察时间也更长一些,所以他们的投资更接近投资的本源。

  那么这一次的对手戏,究竟谁会胜出呢?我个人更看好QFII。虽然历史并不能说明未来,这也是技术分析时灵时不灵的原因,但毕竟从中能总结出一些规律。从业绩考察机制以及过去交手的胜算概率来看,QFII显然胜出的概率更大。而从当下对基金的观察来看,不少机构已经忘记了当时投资中小板、创业板的本源,一味强调投资品种市盈率要低,要足够安全。而实际上,对于传统周期股、互联网金融等战略新兴产业等品种的估值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如果美国市场一直强调低市盈率,亚马逊早就该退市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