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席位二季度频频光顾B股 A股蓝筹银行遭减持

2015年07月20日 0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二季度,QFII对于A股的减持动作增多,QFII席位陆续对持有的银行股进行减持。分析认为,这或许是由于银行股上半年跑输大盘而QFII被迫做出的调整。

  创业板并不会成为QFII机构的投资趋势。长期而言,QFII依旧会选择蓝筹股进行投资。从目前情况预计,下半年市场趋势会非常艰难,银行股可能在三季度后继续受到QFII的追捧。

  作为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QFII的投资动向一直备受关注。二季度,QFII对于A股减持动作增多,而进入三季度,预计在预期不明的背景下,QFII或仍将回归对蓝筹的坚守。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外管局发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新增投资额度33.31亿美元,QFII总额度增至755.42亿美元。

  与此同时,QFII股票开户数也在持续增加。中国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QFII已连续41个月开立A股账户,仅5月份就新开12个A股账户,至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876个。

  QFII席位多次

  大手笔交易B股

  一直以来,QFII都被认为是A股投资的风向标,今年一季度,QFII共计持有A股79.77亿股,市值达1478.5亿元。进入二季度,QFII也是动作频频。交易龙虎榜数据显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国际部QFII席位15天上榜,共计交易19次,其中大化B股和新城B股分别出现3次和4次。而在6月16日和17日两天,海通证券国际部先后三次买入大化B股69.15万元、105.71万元和36.56万元。6月3日,海通证券国际部买入70.90万元新城B股,而在随后的多个交易日连续卖出380.51万元、199.39万元和84.15万元。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总部和东方证券东方资财席位上半年登上龙虎榜的次数并不多,分别为58次和24次,这两个席位都是蓝筹股的忠实拥护者,均未出现一次买卖创业板的动作。

  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和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则在二季度多次出现在龙虎榜,依旧贯彻了其大手笔的操作风格。龙虎榜显示,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二季度买入最多的三只个股分别为长安汽车(000625,股吧)、新和成(002001,股吧)和瑞茂通(600180,股吧),金额分别为1.43亿元、1.16亿元和1.02亿元。

  同时,QFII席位卖出动作也相当大手笔,数量超过买入金额,有8只个股卖出金额超过1亿元,美邦被卖出超过10亿元。

  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则在二季度多次买入深康佳B和平潭发展(000592,股吧),分别买入4.39亿元和3.78亿元。

  银行股对倒不受追捧

  增持少减持多

  QFII更加偏爱通过大宗交易市场进行A股买卖。统计显示,6月份上述5家QFII席位共计出手118次,合计交易金额63.66亿元,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最受青睐,6月16日被东方资财席位大笔买入8.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2日、4日、16日、18日、23日、25日、29日中信证券总部和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先后9次交易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交金额高达14.75亿元,占整个6月QFII大本营交易金额的23.17%。其中中信证券总部买入了8次。

  然而6月份,QFII大本营一改往日集中冲锋蓝筹股的架势,先后12次在东富龙(300171,股吧)上进行交易,交易金额总计5.97亿元。

  一家香港基金子公司副总对记者坦言,QFII一般是境外机构通过内地基金子公司作为投顾而投资A股,除了在合约中规定的风险外,投资趋势一般也随A股的变化而变化。创业板并不会成为QFII机构的投资趋势,长期而言,QFII依旧会选择蓝筹股进行投资。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在6月份的交易中出现了16次QFII席位对倒,交易标的包括银华交易型货币基金、老凤祥(600612,股吧)、兴业银行、格力电器(000651,股吧)、海螺水泥(600585,股吧)、大秦铁路(601006,股吧)、宇通客车(600066,股吧)、上海佳化、中国国旅(601888,股吧)等蓝筹品种。

  从一季报中可以看到,持有市值最高的前五名分别被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包揽,分别被QFII持有205.27亿元、157.18亿元、94.31亿元、78.97亿元和71.32亿元。数据显示,QFII对A股的减持力度要大于增持,57只个股出现减持,40余只增持。兴业银行更是遭到136.39亿元的大笔减持。

  从大宗平台也可以看到,6月份,虽然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依然有QFII买入,但金额都在3000万元以下,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则是出现了641万元的资金流出。

  分析人士表示,QFII席位开始逐渐对早先持有的银行股进行减持或许是由于银行股上半年跑输大盘而迫使QFII做出调整。不过,从目前情况预计,下半年市场趋势会非常艰难,银行股可能在三季度后继续受到QFII的追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