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政策频出 网贷行业迎机遇期

2015年08月03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央行日前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份旨在规范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的文件,从客户管理、业务管理、风险管理与客户权益保护、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对网络支付业务做出了细致规定。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中心秘书长尹振涛在出席第三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时指出,新规对 第三方支付开设虚拟账户有所限制,但支付本身没有受到影响。

  规范发展带来机遇

  7月份, 互联网金融政策频出。7月18日,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将按照《指导意见》的职责分工,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各项要求;互联网 金融行业 从业机构应按照《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各项经营活动。随后,互联网 保险 业务监管公布相关细则。7月底,央行又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

  有分析人士将上述监管政策视为对P2P网贷的规范。对此,玖富首席战略官林彦军指出,互联网金融意见确定了方向,这对行业和公司发展有利。他认为,玖富定位于普惠金融,本身限额较小,同时资金出借方和贷款方是点对点,资金是直接打通的,目前公司已经跟银行签约了银行托管。另外,增加了数亿元的资本金。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因为有监管条例明确方向,未来更多传统金融机构可能涉足P2P业务,市场竞争可能更激烈。“我们擅长从竞争中找市场。”安丹方介绍,公司有资产管理方面的工具,连接了金融机构、会员以及C端客户。“意见出来以后,是非常好的方向和指引。”融金所副总裁彭辉也介绍,公司也已做了很多准备,包括跟银行签署存管协议。

  瞄准普惠市场

  林彦军指出,相比银行和证券,网贷刚刚兴起,虽然不是规模最大的行业,却是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任何增长最快的行业都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有9年历史的玖富,两三年前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现在玖富致力于搭建移动金融+的平台。“移动让你走得很快,金融让你走得更长远更安全。‘+’就是跟各个合作伙伴。”

  “用户不仅是我们的顾客,也是很重要的财富。”林彦军介绍,公司不光提供服务,还让用户帮助完善公司的产品。目前,公司跟很多家教育机构签约,辅导学生的教育,为刚毕业的学生提供一些租房贷款。目前,玖富已经有1800万用户,90%的用户来自移动端。

  2013年12月成立的金信选择做线下资产端的获取。安丹方介绍,公司去年也做了企业征信工作,虽然网贷 利率比较高,但用户对财富的热情也很高,贷款需求特别大。从北京到二三线城市的借款人很多,借款额从原来的3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100万元不等。

  彭辉介绍,融金所在“互联网+车”这个细分市场,主要做线下的车贷,目前公司规模大约是40亿元,平台主要以资产质量为主。“决定一个行业未来是否能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资产质量,融金所的风控可以控制在2%以内,总体不会超过3.5%,这样有助于我们向全国扩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