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5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2015年08月0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统计,截至8月1日,25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207家上市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业绩快报,合计公布上半年业绩公司总数为458家,占目前全部A股2780家上市公司的16%。

  公布半年报的251家上市公司中,159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实现增长,92家公司业绩下滑。公布业绩快报的207家公司中,143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64家公司业绩下滑。综合半年报和业绩快报情况来看,30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156家公司业绩下滑,业绩增长公司家数占458家公司总数的比例为66%。

  公布半年报的251家公司中,有105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报喜公司总数为75家,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报忧公司为28家,两家公司三季度业绩不确定。对比三季度业绩预告和半年报业绩情况来看,半年报业绩增长的公司三季度多延续增长态势,而三季度报忧的公司半年报业绩也不理想。

  综合半年报和业绩快报公布的盈利状况来看,中钢国际、深圳惠程、海翔药业、中远航运、汉麻产业、恒顺众昇、祥龙电业、兰州黄河8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增幅均超过10倍。深圳惠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证券投资收益起到重要作用。根据深圳惠程披露,公司上半年证券投资实现投资收益8446.66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股票余额29.11万元,全部为中签新股。深圳惠程称,鉴于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公司未来将在不影响主业发展的情况下适时把证券投资金额提高到6亿元。海翔药业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4483.08%,主要原因系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台州前进(染料板块)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在船队效益改善、转拨付的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及确认处置埃尔夫润滑油(广州)有限公司股权增加投资收益等多个因素共同影响下,中远航运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3325.59%。

  海伦哲、宝诚股份、康强电子、西部材料、茂硕电源、龙宇燃油等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较大。海伦哲称,由于受并购成本费用增加及去年收到军品退税收入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出现营业收入增长但利润下降的情况。海伦哲正在推进并购重组,拟收购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并购重组方案计划8月报证监会。本次收购如获证监会核准,有望对公司未来快速发展起到强有力支撑作用;同时,也为公司围绕智能制造、提升公司整体智能化水平产生协同效应。值得注意的是,海伦哲7月31日公布半年报,公司股价当天涨停。业内分析认为,可沿着这一思路挖掘当前业绩不佳,但并购重组预期较大的公司。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