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公布中报的127家公司7成业绩增长

深圳惠程等3公司靠炒股撑业绩
2015年07月29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随着7月份即将结束,上市公司的中报披露工作也陆续展开。

  截至7月28日,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共有127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其中83家实现了业绩的同比增长,占已披露中报公司比例的65.35%。包括中钢国际、深圳惠程、祥龙电业、兰州黄河在内的4家公司,业绩增幅均超过1000%。

  不过,一些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更多的还是源于重组和投资理财等因素,尤其是上半年的整体牛市行情,让不少投资股市的上市公司赚的“盆满钵满”,有的公司还明确表示要加大对股市投资的力度。但相比投资收益,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表现却大多泛善可陈。

  炒股赚钱撑业绩

  作为上半年业绩增幅最大的上市公司,去年的重组成为中钢国际扭转业绩表现的关键。

  中钢国际的中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38亿元,同比减少4.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19377.55%,去年同期业绩经调整后为亏损128.64万元;每股收益0.3859元。

  对此,中钢国际表示,去年下半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中钢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子公司全部置入公司。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公司置入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促使中期业绩同比扭亏为盈。

  同时,5月20日中钢国际还抛出了一份定增预案,拟以14.31元/股向8名特定投资对象非公开发行1. 8169亿股,总募资不超过2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而相比于中钢国际源于重组的业绩爆发,深圳惠程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更多是靠着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和高超的“股技”。

  根据深圳惠程的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78亿元,同比减少56.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5135.22%,每股收益0.14元。

  深圳惠程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实现投资收益84,466,608.45元。这也意味着,如果剔除这部分投资收入,深圳惠程的净利润只有现在的两成。而余下的两成净利润,也是公司通过股权转让的得来的。据悉,深圳惠程转让江西先材52.8%股权的工作在今年1月23日完成,使得本次股权转让的投资收益纳入到公司的半年业绩中。

  实际上,如果只看主营业务,那么深圳惠程的业绩将出现大变脸,上半年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4042.32万元,同比下滑27864.85%。而这一下滑比例甚至超过了目前业绩降幅最大的宝诚股份数倍。

  深圳惠程也表示,公司电气产品业务受行业竞争激烈影响,上半年公司产品中标数量、中标金额大幅下滑,行业用户订单同比下滑。

  不过,虽然主业表现不佳,但深圳惠程的“股技”着实了得。根据其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股票余额仅291,110元,且全部为中签新股。深圳惠程自己也表示,其操作回避了证券市场回调和非理性下跌的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同时,深圳惠程还称,鉴于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公司未来将在不影响主业发展的情况下适时把证券投资金额提高到6亿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公司收益水平。

  主营业务堪忧

  与深圳惠程相似,业绩增幅目前位列第三的祥龙电业,同样是靠投资股市才取得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其7月28日晚间发布的半年度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7.08万元,同比增长270.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4.38万元,同比增长1070.77%。其中,公司的投资收益高达984.47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扣除掉上述投资收益,那么祥龙电业上半年也是亏损状态。

  而目前业绩排名第四的兰州黄河,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下滑11.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1069.86%,每股收益0.9009元。但扣非后净利仅为1351.58万元,同比下滑26.84%。

  兰州黄河也表示,期内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没有完成计划。啤酒业务实现销量同比下降16.46%,收入下降11.10%,利润下降28.44%;麦芽业务受啤酒下滑拖累和进口大麦价格下降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下降,其中收入下降12.99%,利润下降138.33%。

  值得注意的是,兰州黄河的持股组合颇为庞大,共计持有10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2643.06万股,二季度末账面市值高达3.65亿元。兰州黄河称,公司改革给市场营销带来的阵痛效应还未消除,上半年主营业务业绩没有达到预期。但短期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在公司整体业绩提升中贡献份额较大,使净资产、每股收益等指标创公司有史以来最高。

  此外,包括焦点科技、宝新能源在内的多家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投资股市的收益也高达数千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依靠投资股市获取大量利润的公司,业绩变脸的速度也最快,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一家公司是否优秀,更多的还是要看主营业务的表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