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凤凰卫视加入互联网金融大潮 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2015年08月03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互联网+的覆盖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产业链各端寻找新的加法,凤凰卫视集团也不例外,在多元化的道路上“相中”了互联网+金融,在盘活“粉丝”上下功夫,力图让粉丝从量变实现质变。

  “凤凰金融的定位并不是一个纯粹的P2P,而是互联网金融的交易平台,”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相较其他P2P平台,凤凰金融更注重共赢生态圈的打造。

  张震认为,凤凰金融的本质是信息中介,“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形成金融交易。相较个人借款者,凤凰金融其实特别关注我国的中小微企业,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途径相对较窄,而且融资的成本也比较贵。从行业的情况来看,很多实体经济的中小微企业,年化净利润率能达到10%以上的都是凤毛麟角,而很多P2P平台的融资成本并不低,加上平台的利润、给投资人的回报、对接外部的费用等,企业的借款成本要超过20%,因此,这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公开信息可知,凤凰金融从创立至今,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维持在8%左右,在业内并不算一个较高的回报。对此张震坦言:“我们牺牲高利率所能带来的更高收益可能,是因为良性利润率的可循环,才能让平台回归金融的本质,凤凰金融的平台上,加上所有的费用,给借款企业的实际成本也在12%左右,这对于地方的中小微企业而言,是个合理的融资成本,对经营是很好的促进”。

  当然,这种做法会涌现新的问题,例如,是不是不利于投资人的资本回报?张震不这样认为,“金融的核心除了利润还有安全,合理的利率之下,资金的安全系数更高”。

  来自凤凰金融的资料显示,公司统计的投资人资料显示,有70%的投资人是三十到五十岁的中产阶级,“能把控风险,有经济基础,是相对成熟的投资人”。张震说,“这也是凤凰集团多年来培育下来的用户,我们这是把培育了将近20年的客户群体盘活,提供了新的理财服务。”

  1996年凤凰卫视成立,1998年凤凰网开通,2006年凤凰新媒体组建,2014年凤凰金融诞生,从这个发展轨迹中可以看出,凤凰集团正在打造一条从传统媒体、新媒体到互联网金融全覆盖的产业链条,这或许可以为许多正处在如何转型中的传统媒体,提供一些借鉴:用媒体品牌和公信力凝聚的用户群体,其实有无数种可供做加法的可能。

  “并且我们的注册用户大多数是成熟的投资者,在投钱的时候也不会太盲目,还是认可凤凰金融的模式,认可凤凰品牌。”张震认为。

  而基于这些成熟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凤凰金融未来将考虑开拓海外市场:“虽然我们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但对于海外的华人来说,凤凰的品牌黏性很好,目前已将目标锁定到了海外华人,不仅是服务国内用户,会在全球其它地方搭建交易平台,将项目和资金进行对接, 这个定位是清楚的。”

  除了市场的开拓,在投资项目品类上,张震也表达了对有交易场景的金融项目的看好:“从金融的角度看,最有黏性的金融是有交易场景的金融,针对场景式的消费金融,比如旅游、医疗、教育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