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板块上市公司有望分食旅游投资盛宴

2015年07月31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应给予旅游类企业更多IPO机会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实习生 毕得

  受促进旅游投资与消费新政出台利好刺激,昨日旅游板块逆市上涨。截至收盘,旅游板块上涨2.17%,其中,13只个股上涨,云南旅游、长白山两只股票涨停。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宏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旅游产业的关联性强,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性较大,发展旅游产业能够对调结构、促消费以及解决就业起到较为显著的作用。然而,一直以来旅游企业的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都比较困难,虽然这两年互联网旅游企业获得不少风投资金青睐,但传统旅游企业融资仍存在不少障碍。”

  杨宏浩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以旅游为主营业务的52家上市公司中,境内上市36家,市值不足沪深总市值的百分之一。相比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和地位,应给予旅游类企业更多IPO机会。此外,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资产证券化,也可以把酒店住宿业和旅游景区的资产证券化作为一个重点的发展方向。

  专家表示,旅游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发力,同样需要金融机构助推。作为拉动我国经济的重要行业,旅游业的发展也应从被动转为主动,从后台走到前台,从分散走向集中。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旅游企业应根据自身产业的特点进行规划,提出一些有特色、有价值的项目,并表明需要什么样的资金,这样金融机构才能有的放矢。如果企业连自身都了解的不够透彻,又如何奢望金融机构能够提供资金呢?

  对如何拓宽融资渠道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在信贷方面,旅游产业跟企业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旅游产业没有厂房设备等作为抵押物,大多数是属于无形资产,可以用于抵押物的形式比较少。对此,金融机构应适度允许旅游产业进行信用贷款或发行债券”。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