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基金规模占全国三成

2015年07月31日 07:12    来源: 深圳商报    

  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辖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达4.9万亿元,占全国基金行业管理规模的30.13%,比2014年底增加64.2%。截至今年6月,在全国排名前10中,深圳辖区基金公司占5席,管理总规模2.8万亿元,占前10家公司管理总规模的45.21%,比2014年底增加78.34%。在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前12家基金公司中,深圳辖区基金公司占7席。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多家公司发展势头强劲。如招商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从2013年底到今年6月底,规模增长均超过5000亿元,分别跃居全国第二位和第四位。鹏华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自2013年底至今规模增长均超过200%,融通基金自2013年底至今增幅达442.82%,规模增长了3590亿元,排名从第21位跃升至第11位,安信基金规模从2013年底的66.89亿元增至今年6月的1340亿元,19倍增幅为深圳之最;宝盈基金、大成基金和国投瑞银去年底至今规模增长均超过100%。

  深圳基金行业缘何发展如此迅速?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深圳高净值人群众多,基金业发展基础好这一根本原因外,“创新”是另一个关键因素,深圳已经成为财富管理的“创新高地”。

  据了解,深圳的基金业创新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产品创新,如今年6月8日,鹏华前海万科封闭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获证监会批准成立,并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只符合国际惯例的公募REITS产品。二是业务创新,深圳基金公司子公司拓展业务范围,在资产管理规模上取得领先优势,截至今年6月底,民生加银基金、招商基金、平安大华基金、融通基金子公司在全国基金子公司中资产管理规模位列前四名,资产规模合计18642亿元,占前十家子公司管理总规模的58.31%。目前,深圳辖区基金公司设立了18家基金子公司。三是组织创新,如金信基金成为全国首家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的基金公司,创金合信基金成为全国首家设立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基金公司。四是跨界创新,如红土创新基金是全国首家私募机构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五是开放创新,近日恒生银行与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申请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恒生银行将作为该基金公司控股股东。六是前海创新,截至今年6月底,前海汇聚了6家基金公司,23家基金子公司。

  在规模快速扩大同时,风险控制也成效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风险资产规模仅占0.31%。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