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90后喜欢倒腾啥?另类创业项目吸眼球

2015年07月24日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常舒艺 余虹洁

  知名招聘网站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然而,同是深圳的90后创业者,有两个小伙伴的创业项目却属另类,套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网络语:“我也是醉了”。

  “把妹”学院教约会

  【深圳商报讯】(记者 常舒艺 实习生 余虹洁)“无念团队”是一个专注男性情感咨询的创业团队,通俗讲就是教你约会的技巧。90后的李伟在去年10月开始用“把妹达人(Pick-up Artist)”这门理论“造福”每个不敢开口的少年,在APP客户端、优酷等网络平台上用通俗易懂的文章或视频教授大家“把妹”技巧。

  谈到“把妹达人”这门理论,李伟说这是从美国传进来的,因为自己也从中受益,所以就集结了合伙人吴健和李梓奇建立了无念团队。

  “搭讪不能光是纸上谈兵,也要有实战经验。”除了全国各地少年都可以在网上报名学习,无念团队同样提供了一个面对面练习“把妹”技巧的机会。无念团队平时主要对一些企业进行内部培训,今年5月带着报名的小伙伴们实行了一次“丽江计划”,平时在生活中从来没有想过搭讪的男孩们用一周的时间练习“搭讪技巧”,提升沟通能力。今年10月初的下一轮“丽江计划”也正在准备中。

  不要以为只有男孩需要懂得“把妹”技巧,据李伟介绍,也有女生来参加活动,主要是咨询一些关于生活中遇到的沟通问题。随着PUA理论普及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无念团队寻求合作,李伟表示对团队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越是冷门越要挑战

  同为90后的创业者刘文力则选择了另一门相对较冷的行业——摄影辅助器材。他成立了一家叫“向量智控”的公司,至今运营已两年多。人员流动、意见不合、资金和经验不足导致的压力等学生创业最初会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不可避免,但刘文力表示,一路走到现在,公司越来越成熟,团队也有了创业的基础和经验,公司正逐渐走上正轨。

  刘文力选择这个行业的契机在两年前,那个时候摄影轨道技术还不成熟,有客户找上门希望定制专门的摄影轨道,团队中刚好有人掌握这门技术。就是在那时,刘文力决定选择这个行业发展。

  除了做摄影器材,向量智控也开始了初期的众筹项目,不久前,刘文力团队的创意产品“智能纽扣”在淘宝众筹上获得了18万元资金,并申请了外观专利。虽然后来因为产品特性容易模仿,在淘宝上涌现了数不清的“山寨货”,但刘文力并没有气馁,“我们目前专注自己做创意产品,才开始半年,现在还属于摸索阶段。”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