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天军工板块扛起反弹大旗 卫星导航等三领域风"升"水起

2015年07月30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牛仲逸

  编者按:昨日,军工板块集体暴动,47只军工股携手涨停,航天军工板块指数强劲上涨7.89%,位于板块涨幅榜首位。《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7月9日以来截至昨日,航天军工指数累计涨幅达45.96%,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8.04%,远远跑赢大盘。分析人士表示,在业绩增长、军民融合推进、国企改革深入及70周年阅兵等事件的带动下,军工股即将展开更大级别的行情,投资者应把握低吸机会。今日本报特对航天军工中的卫星导航、无人机和航母等三细分领域及其龙头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卫星导航 千亿元级蓝海市场待挖掘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卫星导航板块昨日涨幅显著,板块内2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中国卫星、烽火电子、北斗星通、航天晨光、航天电器、乾照光电、启明信息、四维图新、欧比特、四创电子等个股涨幅超9%。

  从资金流向看,航天电器、中国卫星、乾照光电等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流入金额分别为:9062.67万元、3291.68万元、622.09万元。

  在强调太空安全和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北斗导航的军用需求有望继续爆发式增长。随着北斗从亚太覆盖走向全球覆盖,以及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市场需求的规模效应将推动北斗的应用成本进一步下降,未来“导航定位+X”的行业信息化市场将接力军用需求,成就千亿元级的蓝海市场。前期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北斗导航系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我国太空资产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军事装备信息化的重要依托。

  在概念股选择上,国泰君安表示,在“导航定位+X”的时代,导航技术在专业领域商业化的推广将成为趋势,具备产业链优势的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推荐海格通信、信威集团、中海达、振芯科技等。

  无人机 行业发展呈井喷态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无人机板块昨日涨幅显著,板块内可交易个股全线上涨,洪都航空、中航机电、航天科技、贵航股份、中航电子、航天通信、山东矿机、通裕重工、北方导航、赛为智能、顺络电子等个股涨幅超9%。

  从资金流向看,航天通信、中航机电、中航电子、新安股份、泰和新材、山东矿机等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流入金额分别为:5920.07万元、3512.40万元、1743.63万元、409.03万元、294.36万

  元、3.14万元。

  无人机产业是未来航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事、民用、消费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随着我国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无人机产业必然会成为未来市场的焦点。最近两年来,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呈现井喷的态势,在整机平台制造、飞控和动力系统等方面都有较大进步。

  在个股选择上,西南证券表示,目前,无人机产业是我国上市企业发展较好的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涉及无人机核心部件研发的宗申动力、无人机整机平台研制生产伊立浦、山河智能以及军用无人机平台生产的洪都航空,存在军工资产注入预期的贵航股份。

  航母 关注产业链四领域投资机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航母板块昨日涨幅显著,板块内25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钢构工程、成发科技、中航飞机、中船防务、北斗星通、洪都航空等股涨停。

  航母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不同于战列舰,航母本身并没有很强的火力,而是作为一个搭载舰载机的平台。它的强大之处就在于其能在远离国土的地方,在不依靠当地机场的情况,利用搭载的战斗机提供的火力,进行空中掩护和远程打击。在一支舰队中,航母的远洋作战能力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

  值得注意的是,特种材料是航母编队的肉体,是发展航母工业的基石。从世界范围来看,很多特种材料的研发最初都是为了军工需要而开展的。因此,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新材料上升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这表明了国家对该领域的高度重视。具体来看,航母所用的特种材料主要有:特种钢材、合金材料和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等。

  航母编队建设的产业链大致可以划分为上游的特种材料(包括特种钢材、合金材料、符合材料)、中游制造过程中的高端装备(包括舰体制造、武器装备制造、舰载机制造)、动力系统和信息系统(包括指挥控制系统、预警探测系统、通信系统、电子战系统和导航系统)。

  在个股选择上,华泰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的个股:抚顺特钢(特种钢材)、中国重工(航母、潜艇制造)、北方导航(制导、火控系统)、航空动力(燃气轮机)、海格通信(通信、导航)等。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