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益猪价上涨板块九天涨超六成 机构纷纷介入布局

2015年07月22日 15:02    来源: 法制晚报    

  受益猪肉价格上涨 板块九天涨超六成 机构纷纷介入布局 未来仍有投资空间

  本周A股继续震荡向上,继周一“辟谣收红”后,昨日沪指成功站上4000点。今日早盘两市双双小幅低开,随后沪指拉升上4000点,并在此点位附近展开震荡。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报4000.79点,跌0.42%。

  大盘震荡,猪肉概念股却表现强劲。《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7月9日至7月21日,猪肉板块累计涨幅达61.2%,远超大盘同期8.3%的涨幅。其中,牧原股份9个交易日累计上涨87%,在其成交大单中,不乏机构的身影。

  业内分析认为,猪肉养殖业上市公司成为资金“围猎”对象,主要原因是近期猪肉价格飞涨。记者统计发现,从6月份至今,北京地区白条猪的批发价涨超23%,成为名副其实的“猪坚强”。

  数据16月以来 猪肉价格涨超两成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今年全国猪肉零售价格自4月中旬开始上涨。与4月16日相比,7月20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涨幅均达16.7%。整体来看,目前全国猪肉价格处于2012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具体到北京地区,猪肉价格的涨势更是集中而明显。记者上午从新发地、八里桥等市场了解到,今天白条猪(瘦)的价格为每斤11.5元左右,同比上涨近30%。今年6月以来,该类猪肉的价格上涨了23%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猪坚强”。

  解读

  农产品分析师李波表示,夏季向来是我国肉类消费的淡季,受高校等单位放假、天气炎热等因素影响,猪肉消费量下降,价格也会随之走低。从历史数据来看,夏季是一年中猪肉价格相对较低的时段。

  对于今年夏季猪肉价格“逆袭”,李波分析称,这源于生猪市场价格的上涨,“去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很多中小养殖户退市,导致全国绝对存栏量明显减少。此外,今年3月份以来,猪肉价格一直持续小幅涨势,增加了养殖户的惜售心理,导致生猪价格持续上涨。”

  李波认为,目前生猪收购价格刚刚达到猪粮比(生猪价格和主饲料玉米价格的比值)的盈亏点附近,所以猪价在一定时间内仍将继续上涨,但涨速将有所放缓。

  数据2 机构热捧 猪肉板块9天涨超六成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大盘创本轮下跌最低点的7月9日至7月21日,9个交易日内,猪肉概念板块累计涨幅达61.2%,远超大盘同期8.3%的涨幅。其中牧原股份9个交易日8度涨停,累计涨幅达87%。

  受停牌影响,板块其他几个龙头股涨幅稍逊,但即便是涨幅最低的广弘控股,9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也达24.8%,远超同期大盘涨幅。除了生猪板块,整个畜禽板块近期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此外,龙虎榜数据显示,在近期猪肉板块的疯涨中,机构参与程度很高。7月14日,有5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了牧原股份的龙虎榜单中,其中3家机构合计买入4138.4万元;7月16日到21日的4个交易日,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8805.12万元。

  解读

  “生猪养殖板块飙涨,与猪肉价格息息相关。”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5月以来,商品肉猪及商品仔猪价格进入上升通道。此外,猪肉价格上涨也体现到上市公司业绩上,“雏鹰农牧此前预计上半年将巨亏6000至8600万元,但月初公司又发布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将盈利300至1000万元。”

  张诚表示,短期供给端短缺导致猪价急涨,预计涨势至少持续到明年。生猪养殖股将受到猪价上行的拉动,利润水平高于预期。

  业内分析普遍认为,在基本面和业绩的双重驱动下,畜禽养殖产业链早前已经获得部分机构潜伏,出现一定涨幅。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现在可增持相关个股,并布局畜禽养殖后周期饲料板块。(记者 蒲长廷 张鑫)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受益猪价上涨板块九天涨超六成 机构纷纷介入布局

2015-07-22 15:02 来源:法制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