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上半年经济运行实现“六稳”

2015年07月29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增速稳、消费稳、物价稳、就业稳、农业稳、收入稳

  “发改委高度关注7月27日股市的异常波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那么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基础和条件的。”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昨日公开表示。

  昨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举行发布会,李朴民等多位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上半年经济运行了解读。

  据李朴民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可以从六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增速稳。上半年GDP同比增长为7%,与全年的预期目标一致,而且一季度、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均为7%,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二是消费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0.5%;三是物价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四是就业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6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6%,比一季度末降低了0.13个百分点;五是农业稳。全国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447万吨,增长3.3%。目前,秋粮长势良好,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六是收入稳。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继续快于GDP增速。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上半年投资在稳增长中起关键作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是基础设施、制造业、房地产三大投资领域中唯一对整体投资贡献率上升的部分。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1%,高于整体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26.7%,比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起到了投资增长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上半年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目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整体工业4.2个百分点。

  另外,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比第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同时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都保持了较快下降的势头。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7.1%,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量下降而工业增加值增长,是工业内部增长结构变化的结果,也反映出经济运行的新特点。”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