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GDP增速7% 经济在平稳区间运行

2015年07月16日 07: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郝帅

  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今天发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等多位经济学者都认为7%的GDP增速是在合理区间。与此同时,经济学者们在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时,更加注重全面和平衡。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认为,尽管短期目标还是经济增长,但眼里需要有中长期目标,包括就业、物价、环保等方面。因为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要和物价、就业、居民收入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宏观决策考虑的目标要更加全面和均衡。

  国民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在衡量经济运行情况的各项指标中,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价”和“就业”被关注程度最高。

  依据当前的物价和就业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辰昕认为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处在合理区间。他打了个比方,如果将物价总水平比喻成天花板,那么就业就是地板。天花板是上线,地板是下线,如果这两个数据比较好,经济增长就在合理区间。

  盛来运说,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运行在7%的区间,企稳态势比较明显,CPI多个月在1.2%到1.5%的区间波动;就业情况方面,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所以,从主要指标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目前仍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虽然传统行业存在去产能的压力,但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加大,使得就业形势没有因为经济增速回落而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还在延续。

  “就业是与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密切关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说,以往我们国家更多的是靠制造业、出口拉动就业增长,一旦出现制造业、出口增长放缓,传导下去就会影响就业。现在不同的是,服务业已成为吸纳就业最大的产业,特别是近两年服务业的实际增速始终高于GDP增速、第二产业的实际增速,其对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物价表现也被认为处于温和涨幅。刘涛说,除了季节性的短期波动外,从影响物价的需求因素、供给或成本因素、货币因素、外部输入性因素来看,推动CPI上涨的动力都比较弱,物价基本处在相对温和的涨幅。

  在祝宝良看来,当前经济增长尽管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提升,当前经济增长的含金量高了。从数据来看,单位GDP能耗上半年同比下降了5.9%就能说明这一点。

  祝宝良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经济增长虽然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但将来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肯定是多目标决策。就业、民生、环保、可持续发展是也是政府宏观决策的主要目标。

  “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成增长动力

  在祝宝良看来,投资和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在下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371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8%。

  另外,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1月到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548亿元,同比下降0.8%。

  祝宝良分析,由于供求关系的影响,传统产业面临调结构、去库存的压力,增长速度出现回落,目前经济正在向服务业主导转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不断提升。

  “另一个发展动力的变化来自‘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带来的新业态。”刘涛说,过去靠资源、低劳动力成本的投资发展模式变为了高技术、高智商的投资模式,发展动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事实的确如此。据盛来运介绍,从新产业角度来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出将近5个百分点。

  “从新业态的角度来看,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40%,新产品不断涌现,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的增长速度,有的翻倍,有的在50%以上。”盛来运说,这些情况说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果。

  盛来运告诉记者,“互联网+”对生产方式的影响,不管是第三产业,还是第二产业,都是在利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改革生产流程、变革生产方式,通过这种结合创造更好的适合时代需要的产品。“‘互联网+’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且使中国经济真正地实现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CPI涨幅步入“1”时代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6月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0.4%,这是CPI连续8个月维持在低位运行。

  祝宝良认为,2015年CPI涨幅步入“1”时代,PPI持续为负,将面临通缩压力(通缩是指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导致经济需求相对不足,购买力下降导致物价下跌,造成通货紧缩——记者注)。

  祝宝良说,要将加快调结构的速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适当提高货币供应量。

  “在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加快推进有利于短期增长的政策措施,如简政放权、降低电价等。”祝宝良说,上半年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会在下半年逐渐得到释放,下半年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会加强。

  对于PPI持续负增长带来的影响,刘涛告诉记者,随着经济转型深入,第三产业在GDP所占比重的提升,PPI作为反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重要性将降低。中国经济应对PPI同比持续下滑的关键在于,对过剩产能加大调整力度和速度。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指出,经济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会对经济运行产生负面影响,主要是经济效率的下降和社会福利的损失。当然也会通过价格变化反映出来。

  专家认为,产能扩张导致供给大于需求,使得产能无法短时期被消化,导致产品价格低也卖不出去。由此,通缩压力实际上是对盲目的大规模投资、产能扩张的一种警示和纠错。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GDP增速7% 经济在平稳区间运行

2015-07-16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