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打造“升级版”外贸为稳增长托底

2015年07月28日 15:2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东部沿海省份浙江省杭州市,一批重15.9吨、价值3.4万美元的玩具、家具近日通过海关监管后发往海外,成为中国首批通过跨境B2B模式试点出口的货物。

  受惠于政策支持,跨境B2B出口模式正成为中国出口的新增长点。

  跨境电商逆势飙升、“一带一路”战略带动装备出口、自贸区和区域自贸协定带来政策红利……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外贸整体形势不佳,但“活力”和“后劲”也在低迷的中国外贸增长中初现端倪。

  四个月前,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截至目前,试验区已拥有3个跨境园区,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和进口业务全覆盖。

  国务院办公厅6月印发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性地提出优化配套的海关监管措施、明确规范进出口税收政策等12条具体措施。

  事实上,跨境电商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渠道。蜜芽宝贝、海蜜、洋码头等一批新兴进口电商企业,伴随着跨境电商业务迅速成长。

  在宏观经济调控以“稳增长”为首要任务的今天,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正成为中国政府密切关注的对象。

  中国官方频频为稳定外贸增长进行政策“加码”,除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还围绕改进口岸工作、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出台了若干意见。

  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进口连续第9个月下降,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与全年增长6%左右的目标相去甚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与以往专注外贸某一方面情况不同,《意见》对外贸稳增长作出了总体部署,相关措施兼顾短中长期,改革创新色彩浓厚,既有利于促进进出口增长,也将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外贸专家表示,面临外贸稳增长的严峻形势,中国一个重要的应对之策就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并对跨境电子商务着墨颇多,原因在于高速成长的新型外贸发展模式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据统计,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商务部发布的全球贸易格局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将超过30%。

  在中国多地开花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正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试验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目前已有173家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备案商品达到8618种,跨境电商业务货值从2014年的0.14亿元猛增到今年的1.33亿元。

  “以前中国消费者‘海淘’可能需要20天至2个月才能到货,现在自贸区政策的改善,让这一流程可以缩短到7天甚至更快,市场欢迎程度可想而知。”负责给多家跨境电商通关、配送的卓志供应链港口事业部总经理王波波说。

  中国各地正在努力创新和实践外贸新渠道。例如,广州发展旅游购物出口,义乌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模式,简化退税、结汇等手续,给出口最大方便。

  针对外贸新形势,《意见》强调,2015年底前提出进一步扩大相关试点范围和推广外贸新兴商业模式的方案,于2016年初开始实施。

  中国对外贸易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的转变正在逐步加快。中国外贸企业正在加快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一带一路”等外贸新增长点开始逐渐发力。

  中国西部省份新疆某特高压基地生产的45台变压器,日前在完成生产实验后启程运往非洲安哥拉。首批10台变压器已经启程,剩下35台变压器将于8月份陆续发运。

  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战略。随着战略的实施,中国装备制造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国核电企业力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机组在海外落地,中国高铁在世界各地加速战略推进。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

  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约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中国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两位数的较高增速。

  此外,中韩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在6月正式签署,不仅将为今年外贸恢复性增长创造条件,更有助于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5月份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中国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自贸区和区域自贸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以及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将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在稳定增长中持续转型升级。(参与采写记者:李晓玲 魏董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