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跑基金压箱股曝光

2015年07月28日 09:13    来源: 证券时报    

  

  经历二季末市场剧烈调整后,业绩表现优异的领跑基金成为基民瞩目焦点。证券时报数据中心对二季度净值增长率排名前100偏股基金进行统计,发现以上领跑基金连续四季重仓110只个股,其中,二季度逾五成压箱股被增持。在110只个股中,已有74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超六成报喜。

  基金二季报收官,领跑基金的领先秘笈得以最终揭晓。进入二季度后,股市仍然保持向上惯性,股指大幅飙升,敢于大手笔减仓,及时兑现前期浮盈的基金得以躲过二季末大跌行情。以二季度业绩排名前十偏股基金为例,一季末平均股票仓位为78%,二季末大幅下降至43%,平均下降35个百分点。

  除了及时调整仓位,部分领跑基金确立优势地位的关键点在于把握住低位吸筹时机,积极调仓换股。在极端行情中,中小创股跌幅惨重,但这并没有影响部分基金对中小创股的态度。在经济转型时,真正具有成长性并且有望崛起的行业和相关个股仍然受到基金青睐。

  在二季度领跑基金重仓股中,新进和增持个股合计424只,其中,中小创股占比超半数。而在领跑基金连续四季持有110只股中,中小创股合计占比近六成。由此可见,在基金大幅调仓换股时,部分成长股依然是基金追逐对象。

  极端行情渐行渐远时,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有望获得更多资金关注。在领跑基金连续四季坚守个股中,业绩成长性较为突出。在目前公布中期业绩预告74家公司中,48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或预盈。具体来看,若以预计增幅中间值测算, 东方财富 、 华业资本 和 牧原股份 等7家公司中期业绩有望翻倍。有了业绩支撑,以上7家公司表现相对抗跌,6月15日以来平均跌幅为17%,超越沪指同期11个百分点。

  然而,并非所有中期报喜压箱股都有这份幸运,在48只中期报喜压箱股中, 金信诺 、 翰宇药业 和 银信科技 等10只被错杀绩优股值得关注。这10只股去年和一季度均盈利,并且业绩保持同比增长,二季度获领跑基金加仓,但6月15日以来跌幅仍然超过沪指同期水平。其中,金信诺7月8日开始停牌,错失大盘反弹成果,因此目前跌幅仍停留在大盘反弹前水平。此外,翰宇药业、银信科技和 天齐锂业 等股目前处于正常交易状态,但同期跌幅超过沪指10个百分点。

  领跑基金连续四季重仓且中期业绩报喜个股排名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基金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梁旖旎/制图)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