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跌大“洗牌”:48只基金净值跌幅超三成

2015年07月27日 09: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月末的大跌行情,让许多公募基金也遭遇了重挫。数据显示,2015年6月15日至30日,1554只股票型及偏股型基金中,有1400只的净值出现下跌,而净值跌幅超过30%的就有48只。

  国海富兰克林两基金跌幅垫底

  公募基金净值变化排行榜中,国海公司旗下的国富健康优质生活(000761)和国富研究精选(450011)的跌幅垫底。数据显示,6月15日至30日,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净值跌幅高达36.98%,国富研究精选的净值也下跌了35.12%。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健康优质生活基金在6月26日当天净值下跌16.07%,其十大重仓股全部跌停;6月29日,该基金再度下跌13.29%。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单日净值下跌超过10%,已经是极为罕见,而连续净值跌逾10%则更是少有。此外,国富研究精选基金在6月26日的跌幅也超过限制,达到11.07%;该基金6月29日的跌幅为9.92%。

  对于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超限大跌的原因,或与公司在6月25日的巨额赎回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国富健康优质生活的原有规模1个亿左右,6月25日同时有两家保险机构提出赎回,占比三四成,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开放式基金单个开放日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的,为巨额赎回”条款,构成巨额赎回。但基金公司没有预料到6月26日的行情演绎方式如此极端,于是选择按照“全部赎回”执行这两笔赎单,并于第二个交易日着手进行财产变现。26日市场全线大跌,由于基金份额急剧缩小,因此导致单位净值跌幅被放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也比较平淡,2015年1季度末和2季度末,公司偏股型基金的整体市值增长率分别为1.73%和-21.37%,在91家公募基金样本中分别排名62和71。另有资料显示,在2014年这个基金公司的丰收年,诸多公司应收与利润整体双双大幅上扬,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营收与利润却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具体来看,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与2013年营业收入2.63亿元相比,同比下降21.52%;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4732.28万元,与2013年净利润6326.16万元相比,下降25.20%。其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2014年旗下17只基金合计收取管理费1.54亿元,与上年的2.19亿元相比减少6475.27万元,降幅达30%。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规模太小,公司在各方面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虽说公司有风控流程,但基金经理操作的随意性也比较大。

  富安达两基金净值坐上“过山车”

  数据显示,6月12日至30日,富安达旗下两只基金也遭遇重挫。其中富安达策略精选(710002)统计期内跌幅达到33.71%,位居跌幅榜第四,而富安达优势(710001)跌幅也高达33.14%。

  事实上,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的表现并不差,其中富安达策略精选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66.51%,而富安达优势成长则达到了94.78%,涨幅位居1554只股票型及偏股型基金中的17名。大涨之后又遭遇大跌,可见基金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在千点震荡中仓位却未能得到有效的减少,使得净值表现坐上“过山车”。

  从基金的重仓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富安达策略精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002055,股吧)与(600685,股吧)以外,其余8只个股6月15日至30日之间的跌幅均达到了30%以上。此外,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估值高企,市盈率均在100倍以上,而(000503,股吧)的市盈率竟达到6006.56倍,这显然也与该基金“投资具有合理估值的上市公司”的投资目标不符。

  而从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的情况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6月15日至30日期间的下跌幅度也相当严重。其中,(300130,股吧)的跌幅达到了42%。此外,前十大重仓股的估值高企,市盈率均达到100倍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000555,股吧)和(600571,股吧)以外,全部为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在大跌期间,这两个板块是“重灾区”,富安达优势成长如此重仓中小创个股,净值的大幅下跌也在所难免。

  从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资历来看,富安达策略精选管理人毛矛今年5月12日才开始接手该公司,且该管理人之前并没有正式担任基金经理的经验。而富安达成长优势管理人孔学兵,在公募基金方面也只有4年左右的管理经验,尚属新人。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名管理人的资历不深,使得其在市场急剧变换的情况下无法迅速反应,调整仓位,从而导致了两只基金净值的大幅下跌。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