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随市场反弹 公募基金持续增仓

2015年07月27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德圣基金

  上周消息面主要是证监会否认维稳资金的退出以及传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市场受此提振持续反弹,走出六连阳,直到上周五才有所回落。总体上来看,热点得以持续,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重建初步有成。截至上周五,沪指报4070.91点,上涨2.87%,创业板指报2897.82点,上涨4.11%。盘面上,各个板块基本全部飘红。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表现较好的通信、农林牧渔业和运输物流表现依然不弱,而上周国企改革主题爆发,有望成为持续热点。

  随着大盘反弹,基金上周继续增仓。加仓幅度较大的多次新基金和成长风格基金,尤其是华商旗下产品,跟随市场反弹上周业绩上涨明显;减仓幅度较大的多为前期仓位较高且偏新兴产业投资的基金,此外不少偏债型基金上周减仓明显,如工银债券、银河增利债券等减仓逾10%。

  偏股方向基金基金加仓明显。德圣基金7月2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均明显增仓。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6.34%,仓位有较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仓位仍上升。转债混合减仓明显。债券型微幅减仓,但转债混合减仓明显,其他类型加仓。

  从规模上来看,不同规模基金均小幅加仓。中型和小型加仓近2%,大型基金微幅加仓。减仓基金仍占多数。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96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173只增仓超过5%;15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78只减仓幅度超过5%。

  重仓基金占比继续明显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增加3.66%至52.2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减少0.68%至7.38%,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减少1.69%至3.46%,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减少1.29%。

  股市经历近一个月的恐慌性杀跌,在国家队强力救市下,近期展开反弹,基金仓位也随之大增。公司方面,逾七成基金公司加仓。中大型基金公司多采取加仓操作。其中,富国、汇添富、华商等加仓幅度较大;不过中小基金公司操作仍然活跃。其中,东证资管、纽银加仓逾15%,中原英石减仓逾25%,英大、东海等减仓逾35%。

  德圣基金认为,从近几个交易日的量能分析来看,市场回归到了较正常水平。前期4000点抄底的资金迎来解套机会,短期仍有资金出逃,仍需密切关注。因此在策略上,仍然建议投资者“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具体操作上,以稳健为主,保证收益不会付之东流,股票型基金仓位保持在六成左右;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在4000点下方逐步布局,定投、分步建仓是较佳的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