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美窝窝徐茂栋泼冷水:大批O2O创业公司同质化严重

2015年07月27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众美窝窝联席董事长、星河互联集团董事长徐茂栋给时下最为火热的O2O泼了盆冷水。

  他认为,如今很多的O2O公司都面临着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未来发展堪忧。“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将会迎来O2O公司的倒闭潮。”此外,徐茂栋表示,“即便有些O2O公司通过私募市场获得了大量的融资,但其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市场行为,且我国私募市场融资实际上已经积淀了不小的泡沫,而市场不可能为泡沫买单”。

  给O2O模式泼冷水

  当然,发表上述言论并不意味着徐茂栋不看好O2O,在其题为“网络与实体融合的创业机遇”主题演讲中,作为跨界传统行业、互联网多年的创业者,徐茂栋坚定地表述,“传统产业格局将伴随互联网的发展重新洗牌,未来在包括餐饮、酒店、金融、教育在内的众多垂直领域都有可能产生市值达百亿美元的新公司,下一代的互联网巨头一定是网络和实体的融合体,如今无疑是一个创业的黄金时代”。

  与此同时,他亦看好O2O创业,“传统产业的进化仍在持续,而互联网必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所催生的公司才是未来的主角。”

  的确,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度普及,线上线下之间的边界日益模糊。绝大部分用户随时在线,网络行为与线下行为已经密不可分。未来,很难说某家互联网公司完全是一家线上的公司,也很难说某家线下企业完全没有线上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受到互联网时代,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如今采用O2O模式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甚至形成了O2O创业潮。从资本市场上看,这些公司也正处在风口。

  不过,徐茂栋认为,目前的线上线下融合还比较初级,“已经发生的变革只是表层的,未来互联网将深度变革传统产业的商业模式、供应链、产品形态、作业流程。也正因为此,对于那些仅仅依靠风口效应获得融资,依靠烧钱模式实现扩张的O2O创业公司,徐茂栋认为其发展不易持续。

  垂直行业创业机会多

  据介绍,徐茂栋还是位专业的天使投资人,成功投资了众美窝窝、艾格拉斯、中文在线、小能科技等近50家互联网公司,有三家公司已在今年上半年上市。

  在演讲中,他以e袋洗为例介绍,“用户可通过这款APP实现线上订单并支付,然后由e袋洗在线下完成洗衣,最后送达给用户。这样的一个闭环是线上和线下共同作用来实现的。所以e袋洗既不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公司,也不再是传统的洗衣企业”。

  而基于经验,他认为,目前不少O2O公司存在的一个明显缺陷是:缺乏传统产业的从业经验,而且畏惧发展线下业务。

  线下不同于线上的是,线下资产投入较高,回报期较长,会对创业公司形成很大的挑战。于是不少创业公司“浅尝辄止”,打着O2O的名义做着线上的事儿,线下则成为软肋。这种“单腿走路”的模式明显不够稳固。

  “线下意味着服务,意味着良好的用户体验,所以线下往往是互联网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一个互联网的创业者一定不要畏惧线下,因为线下很重要不能绕开。”徐茂栋表示,弥补线下的缺陷需要传统产业从业者更多介入。

  实际上,如今来自传统产业的创业者越来越多、越来越优秀,同时,从资本市场上看,来自传统产业的资金也正在成为私募市场之外的一股重要力量。“这有效推动了线上线下的加速融合,且事实证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组合的团队极具优势。”徐茂栋称。

  “未来互联网的格局不是几家独大,不是寡头,大量百亿美元的公司会成为互联网公司经营的主体。”徐茂栋认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