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浩俊:国企改革 须破解高管“冗员”难题

2015年07月27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贵州茅台近日公布了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报道显示,2014年茅台业绩增长的同时,14名高管年薪也同步增长,总额超过了2100万元。

  虽然薪酬总额很惹眼,但真正惹眼的还不是薪酬总额,而是高达14人的高管队伍。值得注意的是,在16家白酒上市企业中,高管人数突破10人的多达9家,且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如洋酒股份、今世缘等。

  凡是高管众多的企业,其组织架构一般也十分繁杂。因为,有一名高管,就必须有一块分管的行当。自然,为高管设置和配备的部门人员就会一并跟上。部门设置的繁杂,不可避免地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首先,管理人员增加会导致管理成本上升。如薪酬、福利等都会水涨船高。而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实行的都是“职务工资制”,有了职务,薪酬也就会同步提高,管理成本自然而然也就增加了。第二,机构繁杂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国企在很大程度上与行政机关相似,内设机构越多,工作效率越低,所产生的效益也越差,这也是国企竞争不过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原因之一。第三,贪污、腐败等现象增多,各种管理漏洞增大。按照现代管理要求,管理的环节越多,管理的难度就越大,出现问题和漏洞的可能性也越大。

  那么,为什么茅台等国有企业高管数量会如此众多呢?显然,高管林立不是现代企业所应具有的特征,更不是企业“自由”发展的结果。在其他所有制企业中,出现高管林立的现象是很难想象的,也是不可容忍的。出现这样的现象,原因在于没有理顺企业与政府的关系,高管任命仍然依靠行政手段。也就是说,应当配备多少高管,哪些人可以担任高管,并不是按照企业的需要,更不是按照市场的规律,而是政府的需要,甚至是个别领导的需要。那么,在高管的安排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会迁就于关系平衡,迁就于各方利益的平衡,高管的数量自然就会越来越多。

  眼下,按照中央要求,各地正在对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超编问题进行清理,并借助政府机构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应当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和整治,这方面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解决,过去在干部任用方面的散、滥现象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和遏制。但是,对国有企业高管的任用,却仍然处于散、滥之中,最终导致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效益大大下降。

  所以,面对国企高管数量“任性”、薪酬总额“任性”等方面的问题,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切不可只盯住薪酬改革,而应当同步关注高管“瘦身”。因为高管与薪酬是密切关联的,高管多了,薪酬自然也就多了。即便限定了最高薪酬标准,多一名高管,仍然会增加很多支出,而且还会带来内设机构增多、运行效率下降等问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