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人民币弹性 政府多措并举促进出口稳增长

2015年07月25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各项政策的作用将会较为明显体现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国务院办公厅7月24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坚决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切实改善融资服务。

  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政府采取的各项支持进出口贸易的政策,“双管齐下”既要稳定人民币汇率又要抓紧改善融资服务,这将会对稳定我国进出口贸易发挥一定作用,但有时滞效应。

  “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各项政策的作用将会较为明显体现,使我国外贸呈现较高速度增长,为我国经济稳增长作出一定贡献。”肖本华表示。

  《意见》明确,完善消费品进口相关政策,对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适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

  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提高人民币弹性,可减缓因近期强势美元所引起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促进我国出口贸易发展。同时,汇率弹性加大,对企业外汇风险管理的要求也相应提高。”肖本华表示。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一方面,有利于减少企业出口成本,稳定出口贸易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低成本引进国外技术和商品。

  企业融资服务方面,《意见》强调,要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企业的融资支持。鼓励采取银团贷款、混合贷款、项目融资等方式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融资业务。鼓励商业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

  同时,《意见》提出要大力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业务,继续扩大外汇储备委托贷款规模和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稳步放宽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债务融资,进一步便利跨国企业开展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随着政府的大力扶持、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对外贸易流程的更加简明,将进一步促进我国进出口发展。”白朋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