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振鑫:出口“引擎”乏力 稳增长政策仍可预期

2015年06月09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朱振鑫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了5月份进出口数据: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进口8033.3亿元,下降18.1%;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

  5月出口同比降幅收窄,表现略好于预期,但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仍然显示未来不容乐观。

  出口的短期企稳有非基数原因,主要是美元走弱带动人民币有效汇率走弱,有利于整体出口好转。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在QE(量化宽松政策)带动下继续复苏,使得中国对欧出口加快;美国经济的季节性回升,也让中国对美出口跌幅收窄;“一带一路”和东盟自贸区优势使我国对东盟国家出口量继续稳定增长。

  从出口的下一步走势来看,后劲仍显不足,中长期出口不可靠。

  从外部看,发达国家加速贸易再平衡,欧美复苏都是以缩小贸易逆差为动力,这对中国今后几个月的出口带动有限,且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等新贸易规则将对中国造成冲击。

  从内部看,人民币汇率弹性依然不够,导致前期跟随美元大幅升值。尽管近期美元走弱带动实际有效汇率有所下跌,但过去一年仍有较高升幅。

  中国经济要实现稳增长,必然要稳出口,预计未来的方向将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加快推进双边和多边的贸易规则重构,比如中澳自贸协定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二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三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要想拉动出口应该让人民币贬值,但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需要,中央也不会让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未来应该是维稳为主。

  5月进口同比降幅过大,表现大幅弱于预期。这表明在国内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之下,企业仍以去原料库存为主,铁矿石、煤炭、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的数量持续下行。

  从前5月进出口整体的表现来看,经济增长引擎“青黄不接”的局面没有改变——私人部门受制于房地产约束,公共部门受制于反腐、收入下滑和举债约束,出口又受制于内外再平衡压力,所以下半年经济依然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据此预测,稳增长政策短期不会退出:一是继续货币宽松政策,方式上从“加水”过渡到“加面”,从短端转向长端,PSL(抵押补充贷款)、再贷款可期;二是将加快推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新融资模式,支持基建投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进入本世纪初以来,出口导向模式曾带动中国经济走出产能过剩的泥潭,但现在内外环境都已发生巨大的改变,指望出口这驾马车来拯救经济不现实。

  未来在货币政策继续宽松而实体信用扩张缺乏有效载体的情况下,存量和增量的资产配置仍会向资本市场倾斜,股债双牛依然可期。

  (作者为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