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增持股 逾五成滞涨

2015年07月23日 08:50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二季度696只个股获公募基金增持

  昨日,大盘继续反弹,沪指5连阳,然而,个股机会难以把握,股民再面临赚了指数难赚钱的困境。在此情况下,一些受基金青睐大举增持而又在本轮A股巨幅震荡中明显滞涨的个股无疑是后市不错的掘金方向。据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报统计,二季度696只个股获得公募基金的增持,其中,基金对37只个股的控盘比例超过两成,而这37只个股中,逾5成近期明显滞涨。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吴倩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统计,二季度共有1669只个股出现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其中,696股获基金增持,并且,有20余只个股备受基金经理偏爱,增持比例近翻倍。包括欧菲光(002456,股吧)、安泰科技(000969,股吧)、鑫龙电器(002298,股吧)、安控科技(300370,股吧)、天神娱乐(002354,股吧)、国联水产(300094,股吧)、深圳华强(000062,股吧)、中安消(600654,股吧)和东方精工(002611,股吧)等。

  6只个股

  获基金高度控盘

  而在大举增持后,公募基金对部分个股的控盘程度已相当高。数据显示,在696只增持股中,公募基金对鼎捷软件(300378,股吧)、美亚光电(002690,股吧)、三湘股份(000863,股吧)、牧原股份(002714,股吧)、赢时胜(300377,股吧)和万达院线(002739,股吧)这6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已超过其流通A股的三成。

  如鼎捷软件,一季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约819万股,二季末,基金合计持股数上升至约2002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39%,剔除转增股本影响,二季度基金增持幅度达88%。

  此外,包括上述6只个股在内,公募基金对皇氏集团(002329,股吧)、蒙发利(002614,股吧)、丹甫股份(002366,股吧)、九洲药业(603456,股吧)、众信旅游(002707,股吧)、东方能源(000958,股吧)、凯美特气(002549,股吧)等37只个股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也超过了两成。

  自6月15日起,A股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剧烈调整,很多个股调整幅度超过50%,估值大幅回落。而从股价表现来看,基金增持股近期尚跑输大盘。

  部分控盘股

  跌幅超40%

  自6月15日至7月21日,沪深300指数跌幅约22%,而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基金增持的696只个股的股价的平均跌幅约达26%,其中,仅24只个股逆市取得正收益。

  涨幅最高的是传化股份(002010,股吧)自6月23日复牌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50%。二季度末,共2只基金重仓持有传化股份,其中,传化股份为华商动态第一大重仓股,占该基金净资产比例达11.65%。

  而相对于涨幅较大的基金增持股,值得关注的是,在二季度基金控盘程度较高的增持股中,仍有超过5成的个股在近期市场大幅震荡中,不仅较大盘滞涨,反弹力度亦小于基金增持股的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在上述37只基金控盘股中,自6月15日以来截至7月21日,有20只个股的股价跌幅超过26%。其中,金信诺(300252,股吧)的跌幅近61%,华鹏飞(300350,股吧)、蒙发利、天瑞仪器(300165,股吧)、暴风科技(300431,股吧)、北陆药业(300016,股吧)和丹甫股份等期间的股价跌幅也均逾40%。

  基金经理建议

  去伪存真把握个股行情

  经历了巨震之后的A股市场也在逐渐恢复平静,对于股民该如何做一个中长期的布局,大成基金投研人士建议,应“去伪存真”把握个股行情。

  “经历了本次的市场调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将更加注重对价值的判断,个股走向分化是必然。” 该人士认为,除了少数超级大盘股之外,其他较多的个股下跌已经较为充分,估值已经回到合理状态,市场最恐慌的阶段已经结束,后续市场可能仍会有局部的波动,但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行情有望展开。

  对于后续主线,国泰基金投研人士认为,未来能接过成长股接力棒的行业将主要分布在新兴服务业之中。另一方面,新兴服务业的公司大部分集中在创业板之中,而创业板市值前30%的龙头公司ROE已经显著超越了消费股。因此,该人士着重建议关注创业板中的新兴服务板块,并且在新兴服务板块中选择龙头公司,尤其建议关注移动支付、互联网传媒、医疗服务、环保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

  而大成基金上述人士则指出,场内风险偏好将有所降低,风格将更偏价值与确定性;随着退市制度的实质推进,注册制的深入,绩优蓝筹板块和个股将获得市场的青睐。同时,从主题角度,未来会继续看好“互联网+”、国企改革和十三五规划催化等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