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闪赔”不是梦 车险理赔可缩至16分钟

2015年07月23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尹力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险企在线理赔服务将会越来越便捷

  路上行车,小刮小蹭难以避免。但是因为两辆事故车“毁”了几公里的路况,后面的司机干着急却又无可奈何,而事故车的车主,同样也在着急地等待交警、保险员。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这种两辆车出事故,几百辆车等到“天荒地老”的情况,可能将不再发生。

  从2G到4G,再到即将到来的5G。移动端的技术革新为保险理赔提供了天然的辅助,从理赔需要等半个月到发完照片3分钟内赔款到账;从理赔受理排长队到微信1分钟受理,险企在线理赔服务将会越来越便捷。

  速度的飞跃

  几年前,为了给一次无人伤的小剐蹭进行理赔,成都的马先生先后去了保险公司4次,每次都因材料不全而不能得到赔偿,就这样整整拖了4个月,才办理成功。

  在当年,马先生的经历并非偶然,因此2009年的新《保险法》中,将车险理赔的核定期限定在了30天以内,不过车险理赔慢仍旧困扰着广大车主。

  不过,自2012年起,保监会即把治理车险理赔难作为其主要的工作之一,并收到了一些效果,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结案周期也在不断缩短。

  然而,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3G、4G网络的普及,车险理赔如今甚至可以在16分钟内,完成从报案到理赔款到账的全部过程。

  除了车险理赔变得迅速,交通事故的处理也在逐步走向“快准稳”。今年以来,全国众多城市都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方便理赔查勘定损的客户端。

  为避免事故车辆撤离现场后的定责纠纷,并方便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查勘定损,北京交通事故快速处理App2.0版本将于8月在北京全市推广使用。

  此外,近日起,只要车辆在浙江萧山范围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车主使用“萧山交警”微信平台处理事故,最快10分钟就能完成,凭微信处理事故编号,就可直接联系保险公司定损理赔。目前已有7家保险公司加入微信平台的快处,并承诺“1万以下的赔付,1天内搞定”。

  另外,还有多个城市,两辆轿车发生轻微的交通事故后不用苦等交警和保险公司定损员,只要关注相应地区交通队的微信,并按提示发送几张符合要求的图片并填写个人信息,万元以下非人伤的赔偿,即可由保险公司快速理赔。

  此外,有财险公司还推出了电话直赔服务,16分钟就完成了从报案到理赔款到账的全过程。不用等待查勘员,不用自己送资料,只需要一个电话,传几张照片就可以。

  承诺的差距

  不过,虽然保险公司在广告中已将理赔快作为“卖点”,如,从“万元以下、资料齐全、1天赔付”到“3分钟理赔到账”等。保险公司宣传的车险赔付时间越来越短,但“速赔”这样的好事,似乎不是人人都有机会体验到的。

  自2014年5月份起,北京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共同向社会做出10项提升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的承诺,目前承诺已实施一周年,如今北京车险的结案周期为17天,结案率为89.17%。

  17天与16分钟的差距,似乎有些大。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真实的理赔时间和客户期望出现差距的原因在于,一是涉及人伤的案件结案周期会比较长,二是双方的理解存在偏差,消费者更关注的是从出险报案到赔款下来需要多少时间,而保险公司宣传的“1天赔付”或“快赔”、“闪赔”都有一个前提,就是“资料齐全”。

  可事实上,很多情况下,“资料齐全”才是导致理赔速度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的保险公司需要的理赔“齐全资料”林林总总多达30多项,少的也至少需要10多项。

  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资料齐全”将逐步被实时传送的照片所替代。“未来,可能还会与车辆的行车记录仪、以及UBI等进行结合,真正为客户带来闪赔。”业内人士如是说。

  其实,除了在线理赔,公众号承载的扩展功能也成为保险推广的重要阵地。纵观各家保险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多数都有设置购买保险产品的功能,从最早的车险、意外险逐渐扩展至健康险、少儿险甚至理财险等领域。

  而且,也在以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美化为目标改变着。多数险企在微信和APP平台都做了不少延伸。寿险公司通过在平台上加入在线健康咨询等增值服务,在为客户提供更贴心服务的同时借机推动商业健康险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