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大通:人民币或“破例” 明年入SDR

2015年07月22日 20: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彭大伟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摩根大通(J.P.Morgan)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22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有很大可能在明年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在当天与媒体见面时,朱海斌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解释称,考虑到中国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的努力,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打破每五年(2010年、2015年)审核一次SDR货币篮子的惯例,于2016年为人民币的加入而专门破例。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正在稳步推进。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本月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目标到2015年已经完成,未来两年内有望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表示,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根据我们得到的反馈信息,整体上IMF对于人民币加入SDR是比较积极的态度,总裁(拉加德)也说不是‘会不会’而是时间点的问题。”朱海斌表示,预计中国在今年三季度会进一步公布资本项目开放的改革措施,但IMF今年或不会直接宣布“会与不会”的最终决定,而更可能是“一份IMF希望看到(资本项目开放等方面)发生哪些变化的单子”。

  而对于前述报告中“第四大国际货币”的乐观预期,朱海斌表示这种排名需视乎考察哪些指标,“过去五年里,人民币无论是作为储备货币、贸易结算货币,还是投资货币的发展都非常快……不过到第五、六会很快,但再进到第三、四难度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