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涨暴跌消失 沪指四连阳站上4000点

2015年07月22日 07:52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周二沪指协同各股指纷纷大幅低开,盘中中小盘个股再度发力,奋力拉升大盘指数。金融、石油两大权重板块继续疲弱,不过煤炭、有色等资源类权重表现活跃,11点左右券商板块发力,推动沪指突破4000点一线。沪指日线四连阳,两市成交量略有萎缩。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4017.67点,涨幅0.64%,成交6464亿元;深成指报13315.56点,涨幅0.86%,成交5606亿元。创业板报2882.90点,涨幅1.21%。两市共有1698家个股上涨,517家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293家,跌停个股13家。

  短期市场稳健上涨

  盘面上,受益于猪肉价格上涨养殖板块涨幅居前;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跌幅居前拖累指数。交通运输、国企改革等概念受消息面影响表现活跃。农业板块走势强劲,金新农、唐人神、万向德农、康达尔、隆平高科、禾丰牧业、正邦科技、天邦股份、新农开发等9只个股封涨停;北大荒、新赛股份、敦煌种业、丰乐种业、大北农等8只个股涨幅均超4%。昨日消息,针对下一步农产品价格改革,国家已确定对不同品种实行差别化支持政策,稻谷和小麦将继续坚持最低收购价,而对于玉米等需求弹性大、产业链条长的品种,将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决定性作用。业内认为,此次改革有利于缓解进口农产品价格倒挂,国内粮食库存紧张等矛盾,进一步保护农民的利益。

  金证顾问分析师陈自力表示,从最近几个交易日来看,市场终于回归到正常水平,暴跌暴涨的异常走势已经被彻底消灭了,沪指成功地站在了4000点整数关口上方,同时也再度站上了半年线,短期市场呈现出更为稳健的上涨节凑。通过盘面观察来看,当前市场中整体的赚钱效应还是维持在较高热度的,有利于股指在后期进一步保持强势状态。

  金百临投资分析师秦洪指出,周二热钱做多能量尚充沛。一方面是由于护盘资金没有退出A股市场,说明相关各方仍然在倾心呵护A股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的产业信息出现了新的特征,比如生猪价格持续上涨,甚至有媒体认为此轮猪周期要强于2011年,这就意味着猪周期受益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拐点,进而赋予他们估值重心迅速上移的动能。所以,雏鹰农牧、唐人神等猪周期概念股持续涨停板,成为近期A股的一大亮点。再比如交通部关于高速公路持续收费的信息也刺激着各路资金加大了对高速公路股的投资力度,高速公路股纷纷冲击涨停板,成为驱动着周二A股市场上涨的直接做多能量。

  4000点仍有震荡盘整

  从技术面来看,昨日沪指对于4000点一线的突破并不坚决,量能不足,而且尾盘也出现了小幅回落。业内认为,短期来看沪指在4000点一线仍将有震荡盘整。

  “昨日股指创下本轮反弹的新高,盘面还是比较热闹的。但与此同时,有几个细节是要引起注意的。”煜融投资吴国平向记者指出,首先近四天股指虽然震荡反弹,但成交量却没有放出来。其次,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都形成30分钟MACD顶背离走势,上证指数也即将要形成。他认为股指V型反转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反复震荡是主旋律,因此短期不宜过于激进。至于中期行情,依然很有信心,这里的反复折腾是为了夯实底部,为未来的行情打下基础。一旦筑底完成,慢牛可期。

  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向记者指出,投资者炒A股要有耐心,完全可以对市场放心,因为有非常明确的政策底,政府不会再让做空机构肆意妄为,因此牛市的气场要远远大于熊市。

  陈自力表示,随着去杠杆的持续实施,目前两市的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也是正常现象。以后市场的成交量难以出现像有杠杆时那种量能。所以,面对市场当前稳步上行的走势看,后市更上一层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建议暂时可持股待涨,在股指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落信号之前,不必着急抛掉手里在低位捡进的筹码。短期市场继续上行挑战4500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