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首批二季报:仓位仍处高位 看好中长期走势

2015年07月21日 08:3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二季度仓位下降

  上周五,基金公司开始披露二季报,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共有64家基金公司公布旗下基金二季报,其中规模前十的大型基金公司季报均已亮相。总体来看,股票基金二季度末平均仓位有所下滑,但仍高达九成。

  虽然A股自6月15日开始大幅下跌,但受益于二季度成长股的良好表现,基金仍获得了较为可观的回报。统计显示,二季度64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合计利润达2718亿元,比一季度减少约25%,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毫无悬念成为盈利主力,嘉实、华夏和汇添富旗下基金二季度利润均超过200亿元,在64家公司中名列三甲。

  从仓位来看,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有649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二季度末的全部平均股票仓位(可比)已降至64.98%,而一季度末上述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高达80.39%。从类型上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仓位较为稳定,由一季度末的90.98%微降至二季度末的90.85%;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则相对灵活,平均仓位由一季度末68.26%下降至二季度末的43.46%,回落将近25个百分点。

  虽然平均仓位下滑,不过股基整体仓位水平依旧较高。从基金公司整体仓位看,进入统计的基金公司中,有17家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平均仓位超过85%,上银基金、华商基金、汇添富基金整体仓位最高,分别达到94.89%、94.04%和93.03%,兴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等公司偏股基金整体仓位均在九成以上。

  而受到转型打新以及对股市看空等多方面影响,万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华润元大基金、海富通基金、泰信基金和中海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偏股基金仓位较一季末大幅下降,降幅均在40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万家基金整体持仓从一季末的89.84%猛降至二季末的15.33%,仓位下降达74.51个百分点,成为砍仓最剧烈的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截至6月底,仍有多只股基保持90%以上的高仓位运行,表明在此前的大跌中,股票型基金并未大幅度减仓,基金并非本轮杀跌的主力。也有分析人士表示,6月底,多数基金重仓股处于停牌状态,若连续遭遇投资者大额赎回,有的股票型基金也是“被动高仓位”。

  基金看好中长期走势

  不过,阶段性的减仓并未改变公募对中长期市场的乐观预期。展望后市,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认为,三季度市场将呈现震荡分化的慢牛走势,中长期走势依然相对乐观,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高成长股依然是投资布局重点,国企改革蕴藏的投资机会也受到基金经理广泛关注。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表示,牛市的基础并没有被破坏,市场的大跌是对前期非理性大涨的调整,也为后续更理性上涨奠定了基础。预计在政策支持、控制供给、估值优势提升的共同作用下,市场会逐步企稳并进入慢牛通道,个股分化行情将愈演愈烈。行业配置方面,看好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如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等。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副总经理邵健认为,创新、转型与改革仍然是未来市场结构性机会的重点所在。在创新方面,重点关注互联网、生命科技、新材料、高端装备、新型消费等领域;在转型与改革方面,国企改革、产业整合、并购重组是重点关注方向。

  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表示,在目前位置,A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有明显下降,加之政府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出台,预计市场会逐步趋于稳定。与此同时,一批股票逐渐地体现出投资的高性价比。具体而言,看好以信息技术、智慧医疗等为代表的新兴成长板块。

  “喧嚣之后,必然还是回归到"改革和创新"——这一代表我国社会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成长领域。”华商创新成长基金表示,一方面,智慧城市、农业信息化、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服务等领域是贯穿2015年全年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次新股、并购重组和借壳上市,使得有些优质的资产进入到二级市场中,提供了新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