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适时开展"深港通" 促两地市场健康发展

2015年07月18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业内认为推出只是时间问题,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准时“通车”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一贯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支持他们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开展‘深港通’,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月17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日前,有消息称,不排除中央会加快推出深港通,以促进更多资本在两地市场流动。事实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在此之后,包括中国证监会、香港政府官员也多次就“深港通”问题表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在深圳表示,将继续与中央有关部门探讨,“政府会争取深港通如期开通,也有信心如期开通”。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在香港财政司与证监会、金管局和港交所三大监管机构举行的例会上表示,香港方面对深港通已经做好准备,相信中央会在适当的时间推出,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之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以深港通的准备工作而言港交所方面7月底可以完成,相信监管机构很快会有正式公布,公布后三四个月可以正式开通。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访港时就曾表示,深港通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后,就将组织市场业务和技术准备。

  因此,对于深港通的推出,业内普遍认为只是时间问题,随着进度的顺利推进,时间可能将超预期。而业界普遍预期是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准时“通车”。

  对于证监会昨日的表态,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称,这说明A股市场的开放步伐加快了。沪港通开通前A/H的溢价指数为88%,而深港通在开通前A/H的溢价指数为141%,基础不同,初期资金的进出可能恰恰相反。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称,深港通从机制上来说,将增加深圳与香港的资金互通往来,增加资金流动的渠道。但是,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目标都不是一时的涨跌,而是持续的稳定,是要通过这两大窗口,让内地的资本市场能够尽快与香港接轨,并通过香港全面融入国际资本市场,从而有效提升内地资本市场的水平,增强内地资本市场的稳定性、规范性和市场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