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无新可打”转型势在必行

2015年07月17日 08:53    来源: 上海金融报    

  随着新股发行又一次被叫停,今年以来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打新基金迎来赎回潮,部分打新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更有部分打新基金已转为固定收益品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打新基金短期内回归投资货币或者债券品种的可能性比较大,将主要投资流动性较好的货币或者中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持有人应根据持有打新基金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继续持有。

  部分基金转型固收产品

  去年以来,由于打新几乎没有风险,打新基金受到了一大批风险厌恶投资者的青睐,其中机构投资者占到了相当一部分。但IPO暂缓发行的消息公布后,去年以来持续扩张的打新基金遭遇"断粮"尴尬,打新基金的收益明显下降,进而遭遇巨额赎回。

  某中型公募基金公司表示,近期公司旗下的打新基金遭遇了机构投资者的大比例赎回,产品规模明显下降。在赎回潮下,部分基金公司宣布,旗下打新基金转变投资策略,选择投资更加稳健、低风险的债券市场或货币市场。

  例如南方基金近日宣布,旗下打新基金短期内将转变为债券型基金,长期则转变成保本基金运作。华富基金表示,原有打新基金将选择存款、回购、两融产品,将权益类仓位控制在5%以下,等待IPO重启。国泰基金亦表示,旗下打新基金近期将以中短久期的债券为主进行投资,将严格控制股票仓位。

  华创证券指出,打新基金的转型势在必行。目前来看,短期内回归投资货币或者债券品种的可能性比较大,将主要投资流动性较好的货币或者中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民生证券也预测,"纯打新基金"将遭遇较大比例的赎回,未被赎回的部分更可能会投资其它固定收益产品,如债券、分级A等,流向货币市场和短期债券的可能性比较大。

  基民该赎回还是坚守?

  面对打新基金的转型,投资者该继续持有,还是选择赎回呢?业内人士指出,基民应该根据基金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策略。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购买的是老的打新基金,年初以来的收益应该不会太低。例如,截至上周末,老牌打新基金"国泰浓益灵活配置"和"国泰民益灵活配置"今年以来净值涨幅都在11%以上。对于有杠杆的基金,投资者获取的收益可能更高。投资者可以将基金赎回,转向其他投资。

  若手中持有的打新基金收益率不高,投资者若不想赎回,则可以趁大盘处于低位时,转换为其他股票型基金,等待大盘反弹,有一定收益后再赎回。

  受到IPO暂停的影响,打新基金的收益率骤降已在预料之中。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打新基金收益由两部分组成,底仓收益和新股收益。结合6月以前市场平均涨幅,今年部分打新基金半年即获得了两位数以上的收益。而整体打新基金收益半年基本维持在4.5%左右。这一收益仅比货币基金的收益高出1个百分点左右。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尽管IPO暂停,但是打新基金还持有已中签新股,所以投资者暂时不必急于赎回。王群航指出,在纠结是否赎回打新基金之前,投资者一定要注意打新基金经理的从业背景,如果基金经理此前就管理权益类产品,无论是主动型,还是被动型,可以考虑继续持有。同时,对于混合基金中细分类型为保本基金的打新基金,暂时也不必赎回。但他同时指出,对于前期收益率不高、新股中签不多,且规模高于50亿元的打新基金,建议投资者坚定"赎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