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冷热转换:部分基金积极加仓 部分仍谨慎

2015年07月17日 08: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连续三天反弹之后,7月15日A 股再遭重挫,个股重现“千股跌停”,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当日分别平均下跌4.79%和2.48%,大部分跌幅居前的基金均是在反弹开始之前即大笔加仓。然而,冷热转换之间,显示出部分基金抓紧机会加仓,一些基金则仍然谨慎保持低仓位。

  反弹行情中基金展开加仓

  在7月9日开始的反弹行情中部分基金已开始大笔加仓。比如博时国企改革主题、泰达宏利品质生活、华泰柏瑞消费成长等。

  据统计,在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共有332只基金在15日下跌5%以上。这些基金大多数是前期一直保持较高仓位的基金。虽然在大跌中受伤,但在连续三天的大反弹行情中净值也迅速提升。

  另有一部分在6月15日开始的暴跌中减仓或者轻仓避险的基金,在7月9日开始的反弹行情中已开始大笔加仓。如博时国企改革主题15日跌幅为6.02%,跌幅居于同类基金前列,但在7月9日起的三天千股涨停行情中,该基金仅上涨了6.14%,可以猜测其加仓时间正是反弹期间。

  泰达宏利旗下多只产品或许也与之有相似的情况。例如,股票基金泰达宏利红利先锋在7月15日大跌5.19%,但在之前的三日反弹中,泰达宏利红利仅上涨了6.58%。混合型产品泰达宏利品质生活在7月15日损失5.28%,但在前三天的上涨中,净值仅回升了9.25%。落后于平均水平。“目测”其在反弹后期开始加大股票配置。

  作为一只新基金,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或许也在反弹中大幅加仓。该基金成立于5月20日,成立以来或许就由于仓位较轻,在6月末至7月初的暴跌中仅损失了不到7%,而在7月9日开始反弹后,该基金也只上涨了6.32%,但在7月15日即大跌6.14%。

  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暂的下跌带来的损失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在当前管理层竭力呵护之下,投资者持有的基金或者想要持有的基金是否已开始加大股票配置,以免错过反弹收益,这从近日的行情中就可以略知一二。

  部分基金谨慎仍然低仓位

  在反弹行情中,仍然有不少基金自反弹开始之后仍然保持低仓位。比如前海开源再融资精选、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和浦银安盛红利等。

  与上述情况相反的是,在反弹行情以来,仍然有不少基金自反弹开始之后仍然保持低仓位的,因此在7月15日再次千股跌停的时候净值变动较少。

  其代表如前海开源旗下产品,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7月15日净值几乎没有变化,而在连续三天的反弹中,净值也仅增长了0.61%,该基金目前仍然接近于空仓的可能性较大。该基金成立于5月18日,至此目前仍属于建仓期内。成立于4月份的前海开源优势蓝筹的情况也与之类似。而在此之前,前海开源已过早的集体看空创业板,致使旗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并不太靓眼。

  而长盛、浦银安盛等基金公司旗下则有多只基金在暴跌中失血不少,同时,在这轮反弹中也没有来得及加仓。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和长盛电子信息在6月15日至7月8日累计下跌48%和40%左右,随后连续三天的反弹中仅分别上涨6.36%和8.12%,7月15日千股跌停之后,这两只基金净值也仅下跌0.18%和0.53%。很明显,两只基金在反弹之前减仓止损,但反弹模式开启后,则没有来得及加仓。

  浦银安盛红利在暴跌期间净值腰斩,同样在15日的大跌及此前的反弹中,净值变动幅度均相对较小。可以猜测,目前上述基金对当前的行情仍然持谨慎态度。

  例外的是,北信瑞丰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该基金成立于5月初,在6月15日截止7月8日,其仅下跌22.58%,然而在随后的三天反弹中,该基金以25.59%的涨幅领涨同类基金,而15日的大跌中,该基金却才损失了1.48%。由于该基金规模较小,该基金在连续反弹后落袋的可能性不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冷热转换:部分基金积极加仓 部分仍谨慎

2015-07-17 08: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