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新版本可以打“借条”向朋友借钱

2015年07月17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陈思源

  一直以来,客户对支付宝的定义是支付工具。本次9.0版本的上线,官方最引以为傲的是支付宝引入了用户社交需求功能,意在打造金融生态圈。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更多关注的却是支付宝“朋友”板块中新增加的借条功能。“借条”功能如遇朋友借钱时,可以打出一张电子借条,约定金额、期限与利息,到期后,系统会自动提醒还款。

  据悉,借条功能是当支付宝用户欲向其朋友借钱时,用户需要向其朋友发送借条请求,在请求中借款人需要写明借款金额 (目前最多是10万元),借款期限,利息,借款理由,以及同意签署数据电文形式的借款协议。借款人发出的借款请求有效期为48小时,48小时之后如果出借人不愿意借款,借条请求会自动消失,借款人的借款宣告失败。

  出借人既可要求借款人到期主动还款又可要求借款人在借款请求中不可撤销地授权支付宝在借款到期时自动从借款人的支付宝账户中扣款支付本金和约定的利息给借款人(扣款支付顺序:余额,借记卡快捷,余额宝);当出现金额不足或者是借款人拒绝偿还本金和利息时,双方签署的借款协议就是提起诉讼的证据。

  此外,在理财方面,新的支付宝,支持用户为家庭成员开通亲情账户,帮助家人理财。比如,父母或孩子,没有支付宝账户或余额宝账户,用户通过亲情账户可以为他们开通亲情账户,进行理财或保管压岁钱。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