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贸易公司何以能在股市上兴风作浪?

2015年07月17日 07: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漏洞过大对诚信的外贸企业不是好事。汇率下行可以扩大出口,汇率上升风险大增,多数外贸制造企业都没有锁定风险的手段,这会加剧外贸困境。

  跨部门工作组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线索的消息一公布就引起了轩然大波。16日《华夏时报》报道,上海公安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7月13日晚表示:“我们确实正调查在上海的贸易公司恶意做空A股的犯罪线索,也已经确定了对象,但是我不能告诉你具体是哪家公司,他们做空证券和期货市场的手段和资金来源,我也不能告诉你。”

  市场上也能看出蛛丝马迹。一家国内大型期货公司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账户早已开好,等待的只是机会。以一家外贸公司为例,其平时参与期指交易量很小,但是在某一段时间内却突然资金量暴增,连续出空单打压期指,就会使现货市场指数承压。

  贸易数据此前就已经受到过质疑。从2012年开始,进出口数据大幅震荡,月度波幅极大,似乎无规律可循。2012年4月外贸减速,5月份出人意料大反弹,7、8月份几近零增长,9、10月份出口明显改善,11月出口增速又高位下滑。2013年同样如此。在一季度的高数据被质疑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措施打击伪造资金流入的造假出口发票,套利贸易在2013年5月被遏制。当年6月数据出现大幅下滑,1月~6月累计增速也从前5个月的两位数降到一位数,6月当月下降2%,7月份恢复正增长。而11月出口数据增速冲破两位数达到12.7%后,再次受到质疑。

  2013年5月,有篇《虚假贸易为何在香港盛行?》的文章专门点出香港与内地的贸易数据不正常,4月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同比增长了55%,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增幅则仅为12%;同时,内地对香港贸易顺差为382亿美元,而当月整体顺差规模则仅为182亿美元。这种数据巨大增幅和强烈反差是不正常的。

  当年3月的数据更是如此。3月份我国内地向美国、欧洲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多呈现负增长,但对香港的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升至92.9%,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6.6%,显著高于2012年的15.8%,如果将3月出口数据中对香港出口剔除,那么3月我国内地对香港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速为-4.8%,极不正常。

  资金如水,逐利而走,也会钻入各种赢利通道。以往人民币汇率与外贸数据相关性较大。外管局发文严格结汇政策之外,还对疑似套利企业有了一定的惩罚措施,挤压水份后出口贸易数据应声下降,人民币汇率同步走低。

  当人民币汇率进入疲软阶段,追逐高收益的资本货币可能就会流向他处,楼市、股市都曾是重要目标。

  有多少资金进入了市场,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但资金不受控制大笔进出是个严重隐患。若在监管之内,资金量大也不是大问题,如果在监管之外,风险不可预测不可控制,市场将难以承受这种不确定性。资金固然可以推高市场,也可以变脸助跌市场。

  漏洞过大对诚信的外贸企业不是好事。汇率下行可以扩大出口,汇率上升风险大增,多数外贸制造企业都没有锁定风险的手段,这会加剧外贸困境。而资金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较大,对股市到底有多大影响,相信有关部门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