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油魔咒缘何频现 这些数据你需要知道

2015年07月16日 20:30    来源: 新华网    

  据传,A股有四大魔咒,而其中排名首位的当属“中石油魔咒”:每当中石油放量拉升时,大盘往往是下跌的,中石油俨然已成市场反向指标。

  近日,A股的“中石油魔咒”频现,昨日,在大盘震荡向下,收跌3.03%的时候,中石油却涨停;今日大盘微涨0.46%,而中石油则下跌0.89%。“中石油魔咒”频现,这是否暗示着后市趋势将会出现较大的变动呢?

  从6月29日起,“中石油魔咒”出现的频率愈发频繁:6月29日,大盘大跌3.34%,中石油启动护盘,股价上涨3.99%;6月30日,中国石油再次护盘,沪指次日收盘下跌5.23%。7月以来,12个交易日,有6个交易日中石油股价走势与大盘走势背驰。

  众所周知,中石油是中国股市的权重股之一,其A股流通市值达2.17万亿元(16日收盘价为13.40元),相当于A股总流通市值(约41.51万亿元)的5%。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石油流通A股多达1619亿股,但剔除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的持股(1580亿股)后,A股的实际流通量仅有39亿股。这也意味着,如果控制了中国石油39亿股的自由流通盘,就可以撬动中石油2.45万亿的总市值,从而影响大盘。

  所以,在股市出现动荡的时候,如何用最少的资金,稳定股市?答案非中石油莫属。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同样指出,阶段A股市场的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显著下降,市场将出现风格分化。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更多将体现为稳定市场重心的作用。

  对于后市走势,国海证券认为,目前看来分化已经开始,短期来看,指数整体往上的机会不大,可能会有一部分抢反弹的资金调仓换股或离场观望。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则表示,市场的乐观预期存在一个修复的需求。预期驱动的“提估值”阶段过去后,同时全行业“业绩驱动”的阶段尚未来临之前,市场将进入“平台、震荡、等业绩”的阶段。

  目前,市场人士较为一致的认为市场将延续震荡行情。那么在这样情况下,如中石油这些抗跌标的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7月以来,沪指累计下跌10.62%;而中石油则强势上涨18.27%,表现远远优于大盘。(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