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盖茨信托基金会涉内幕交易?1亿元突击买重组股

2015年07月16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记者 臧允浩)日前,黄海机械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重组实现长春长生借壳上市。此次重组后,黄海机械将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疫苗类企业。受此利好刺激,自7月14日复牌后,黄海机械已迎来两个涨停。

  而在股票大涨之外,黄海机械今年一季度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也引来投资者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基金会(下称“盖茨基金”)首次出现在上述名单中,共买入300.0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3.75%。

  从买入时间上看,今年3月20日黄海机械便公告停牌,盖茨基金无疑是在今年一季度买入该股。以此区间平均股价计算,盖茨基金的持仓成本大致接近1亿元,当时黄海机械的流通市值也不过13亿元。此外,一位名为马汉松的自然人账户也首次出现在该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对此,有投资者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质疑,盖茨基金在公司停牌前的一个季度里突击买入,时机精准且资金量巨大,如此赌注难道不是有备而来?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近期盖茨基金在疫苗领域动作频频。今年6月8日,金宇集团公告称与盖茨基金会和中非基金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各方有意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兽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经销。今年3月,盖茨基金还以5200万美元投资了德国疫苗公司CureVac。

  巧合的是,此次借壳黄海机械的长春长生便是一家老牌疫苗生产公司,且与盖茨基金还有一定渊源。

  1亿元突击买重组股

  7月15日,停牌3个多月的黄海机械已经迎来复牌后的第二个涨停。此前的7月1日,黄海机械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基金一揽子动作,实现长春长生作价55亿借壳上市。

  根据方案披露,黄海机械以截至评估基准日除2.5亿元货币资金及1.2亿元保本理财产品以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高俊芳、张洺豪、张友奎等20名交易对方持有的长春长生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通过此次重组,业绩连年下滑的黄海机械将完成“脱胎换骨”。根据公告,在交易完成后主营业务发生变化,由岩土钻孔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转变为疫苗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有投资者在股吧中欢呼:“稀缺资源”、“持有黄海的,相当于打中了生物制药新股”。

  不过,在欢呼之外,也有投资者质疑上市公司内幕消息泄露。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黄海机械披露的2015年一季报中,盖茨信托基金会位列十大流通股东之首,而此前盖茨基金从未出现在该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详细数据显示,盖茨基金新进买入300.0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3.75%。

  其在买入时机上亦堪称巧妙。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黄海机械于3月23日起临时停牌至今,而在往年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均无盖茨基金身影,所以可大致推断盖茨基金是在今年一季度买入黄海机械。根据这一期间黄海机械的区间平均股价计算,盖茨基金的买入成本约为9891.33万元,而黄海机械当时流通市值不过13.44亿元,总市值约为28.56亿元。

  因此,上述投资者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质疑,盖茨基金在公司停牌前一个季度里突击买入,时机精准且资金量巨大,如此赌注难道不是有备而来?暗示黄海机械重组消息遭提前泄露。

  对于这一质疑,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黄海机械,并按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而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则表示,无法回答这一问题,要求记者联系盖茨基金官网,但记者试图联系后者无果。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黄海机械业绩并不好,据该公司2012-2014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4亿元、2亿元和1.07亿元;实现净利润6880万、3574万和1418万;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95%、44.92%和46.62%;净利润同比下滑2.78%、58.94%和60.31%。

  长期以来,公司受到的关注度也极低。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自去年4月以来,鲜有研究机构发表评级分析。现在看来,盖茨基金选择这样一只冷门股,可谓眼光独到。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一位名为“马汉松”的自然人股东也首次出现在黄海机械第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为30.84万股,占总股本的0.39%。

  而此前,该自然人股东还出现在巨龙管业2014年第四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以及汇金股份去年第三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

  盖茨基金与“疫苗股”渊源已久

  据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统计,盖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进入了8只个股,减持3只个股,增持3只个股,1只个股维持不动。行业来看,盖茨基金涉足黄酒行业、农林牧渔行业、互联网行业、百货零售行业、医药、传媒行业等行业。其中多只个股有国企改革混改预期。

  而从盖茨基金长期的投资路线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是比尔盖茨基金重点布局的行业之一,在该行业中其曾投资天坛生物、新和成和云南白药等企业。

  2013年2月20日,在比尔·盖茨中文版《2013年度公开信》发布会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叶雷透露,下阶段,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将逐步增加农业、卫生领域的战略性投资,直接性援助资金将逐步减少。

  此次盖茨基金投资的黄海机械,实际也是一家卫生领域公司。根据黄海机械重组预案介绍,长春长生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产品组合广泛、研发实力雄厚、经营历史悠久、业务规模较大的民营疫苗企业。

  巧合的是,近期盖茨基金在疫苗领域的动作频频。今年6月8日,“生物疫苗股”金宇集团公告称与盖茨基金会和中非基金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各方有意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兽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经销。在今年3月,盖茨基金还以5200万美元投资了德国疫苗公司CureVac。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也是疫苗类企业的长春长生与盖茨基金还有一定渊源。

  2012年9月,据理财周报报道称,同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盖茨基金会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艾滋病疫苗的报告,该报告统计了200多个在研的艾滋病疫苗项目,长春百克的项目便在其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长春百克现为长春高新子公司,但在2004年前,长春长生是长春高新子公司,长春百克为两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长春高新2002年财报显示,经公司 2002 年 12 月 18 日召开的第四届八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美合资经营企业长春百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其中,本公司投资 25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比例的 50% 美国 VITAL 公司以艾滋病疫苗的非专利技术成果作为无形资产出资 200万元占注册资本比例的 40%。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 50 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比例的 10% 。

  但到了2003年底,长春高新将其所持有的长春长生59.68%的股权作价7161.6万元转让给了亚泰集团和高俊芳,长春高新不再持有长春长生的股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