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家园沉香艺术生活展开幕

2015年07月15日 08:49    来源: 潘家园网    

沉香展品

沉香展品

  “密香,欲取先断其根,经年,外皮烂,中心及节坚黑者,置水中则沉,是谓沉香……”沉香,又称“沉水香”,自古以来被列为众香之首,众香之王,有“香木中的钻石”之称。几千年来,沉香以不同的艺术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在中国的香学文化 中,上至皇室朝廷,下到公卿巨族以至富豪雅士,都对沉香青睐有加,并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沉香文化。7月11日,由潘家园旧货市场携手北 京吉香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吉香阁)共同举办的潘家园沉香艺术生活展将亮相潘家园。展会为期16天,至7月26日结束。此次展会展出的展品包含国家级工艺 师创作的收藏级艺术品,高等级佛珠,名家铜炉及老款铜炉,沉水级香材和佩饰等。

  古人常以“沉檀龙麝”概括中国香道之中的香,其中沉香最为神奇,集天地气味一体,散食色欲为一方。中国用香的历史,肇始于春秋战国,滋长于秦汉两朝,完备 于隋唐五代,鼎盛于宋元明清。沉香历经各大朝代几大宗教的推崇和士大夫阶层的参与,沉香文化中的香道与品香,赋予了沉香更加清丽的内涵和美感。古时的贵族 最早常用它进行供天祭祖,或使房舍飘香,而后改为隔火熏香,陶冶性情。当今社会随着沉香文化的不断苏醒的影响,人们对沉香文化越来越了解的同时,也更懂得 珍惜这些珍贵的香品,常将其进行不同艺术加工后,通过展陈以供人们欣赏和把玩。对于小块的香料,则配以香炉用香、品香、静享养生乐趣。本次展会展出的香炉 均出于名家之手,分别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炉艺大师陈巧生与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铜艺大师朱炳仁的铜炉作品,为香道爱好者提供香道呈现和收藏多种选择。  

  同时,本届展会将邀请到国内知名艺术家、鉴赏家和养生专家,在现场与您分享香文化与生活感悟。期间还为大家提供琴道、香道、花道艺术表演。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