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香比其他宝石更具有收藏价值

2015年03月26日 10:27    来源: 华夏收藏网    

  在古代,沉一直被作为香品使用,如今已作为投资保值之用,而且要比其他宝石的投资价值高,增值快。而且社会经济的越发展,沉香的升值动力就会愈加明显,从历来的拍记录来看,上等的沉香艺术品拍卖价越来越高。这是因为沉香具有一般宝石所不具有的六大特点:而超过其他一般的宝石。

  六大特点决定其投资价值

  第一、是树种限制,虽瑞香科为一大系,而结香树种无外乎四种,分别为---蜜香树种、鹰木树种、莞香树树种、樟香树种。

  第二、是地域限制,偌大一个地球,适于沉香生长、存活、成香之地只有东南亚一带的几个国家,真可谓是凤毛麟角之麟角,实在渺小稀少。

  第三、则是概率因素,即便满足树种要求、地理环境因素,树体受伤之偶然性实属概率范畴,无伤不成香。

  第四,可遇不可求。与其他宝石不同,沉香的每一棵沉香树所结出来的香都分布不均,所以要找到两块完全相同的沉香是十分困难的。而且沉香结香时间要是十年甚至上百年,而且资源日益减少,高品质的沉香更是可遇不可求。

  第五,价格随品质决定。几乎所有的宝石均可以用大小、品相来定价,唯有沉香不能,这是因为沉香的性质特殊,所以沉香一直是与黄金一样按克数来定价的。许多年来,沉香一直是艺术品市场交易中,最为旺销的收藏品种,也是许多收藏投资人眼中的盛世藏品。

  第六,沉香之香,香得层次丰富、韵味无穷、清澈沁人、优雅无比、流连忘返,而沉香并非仅仅之有这举天下独一的香气,更有那其他宝石没有的药用价值和养生价值。

  而正是因为其以上几种特点,导致沉香的受人群兼容投资、收藏、养生、三大层面,要比其他宝石大,受到三大群体的共同关注,那么升值的概率自然比仅仅受一个群体关注的宝石概率大。我们都知道,金字塔的高度取决于底部的宽阔度,而沉香收藏的金字塔底部,比一般其他宝石都宽阔三倍。所以升值潜力自然大得多。

  此外,沉香产自东南亚一带,这些产地的沉香都是流向世界各地,而不仅仅是流向中国的。在那里也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沉香商贩。所以他所受到的关注,往往会超过中国的某一个地方宝石的关注度。

  如何投资收藏沉香?

  在沉香独有的特性之下,沉香市场也为时风生水起,越来越多商家将沉香工艺品推向市场,那么投资沉香制品,到底应该注意什么,应该如何投资?行业专家介绍,在投资沉香制品的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观其外观外貌,沉香属的树木在生长过程中因受伤而产生的油脂,附着在木头上。不管沉香结油多寡,香和木之间有很明显的区别,真沉香手珠或把件都有明显的花纹,假沉香的外观几乎没什么变化,无浓淡之别,人工做上去的花纹极其一致,一看即假,而且一玩就掉色。

  其次,沉香是香中的极品,香味非同一般,或清新雅致,或高远悠扬,一般沉香的味道刚开始闻就觉得像某种熟悉的药味,闻沉香的味道主要的判断手段就是“钻”,真沉香的味道是沿着线丝状的路径钻到鼻子里去的,感觉是一阵一阵的。

  再次,好的沉香看起来好像有层油,但摸起来不脏手,手也不会沾油。如果是假货,做上去的油会在手上留下脏脏的印记。

  最后,真香用火烧一下就会发出清幽的香味,沉稳清神。如果是沉香手钏或把件等,可以用针烧热后去烫了闻,这样既可闻香又不破坏物件。

  此外,如果想要投资增值升值性比较强的沉香,要有两项准备。第一,首先确定自己要有充足的大量的资金。因为顶级收藏沉香价格极为昂贵,而且长期持有等待出手才是绝佳的投资方式;第二,一定要确定购买的渠道。对于沉香大投资商而言,有了资金,最主要的就是要确定从哪里购买。目前,国内比较认可的沉香领导品牌是以“香至尊“沉香为首的企业。这类品牌,有自有的原产地优质沉香资源,才可能获得上品投资沉香。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沉香比其他宝石更具有收藏价值

2015-03-26 10:27 来源:华夏收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