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推出智能产业计划 每年5亿元扶持“机器人”

2015年07月15日 07:4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王志福

  7月13日,深圳发改委发布《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2015年第五批扶持计划》。

  该计划书显示,2014年~2020年连续7年期间,深圳市财政每年都将安排5亿元,补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

  预计到2020年,深圳将建成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制造基地,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

  计划书显示,对于申请直接资助方式的项目,按经评审核定的项目总投资的一定比例给予资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助资金主要用于购置仪器设备、改善现有工艺设备和测试条件、购置必要的技术和软件等。

  计划书中提到了重点支持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检测仪器四大种类,除了目前已大规模应用于自动化制造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外,还有家庭服务机器人、医疗健康机器人,以及针对危险场合和特殊行业应用需求的特种服务机器人。

  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专职秘书长仇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政府对机器人等产业的扶持力度是全国最大的,湖南和山东等地也都在对机器人等产业进行扶持,但是力度远不如深圳。新的扶持计划将对深圳的机器人产业产生更强劲的促进作用,值得期待。

  高工产研董事长张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已经启动了4次产业扶持计划,包括创维、雷赛在内的13家公司已经享受到政策红利,缓解了这些公司的资金压力。深圳市政府在生产基地的建设扶持以及开放的环境方面,比中关村还要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2015年4月和6月,深圳市发改委针对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等产业已经公示了两批扶持项目名单,13家公司共获得4.3亿元资金扶持。其中包括创维液晶器件(深圳)有限公司的“可穿戴设备液晶显示技术工程实验室”项目、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平板外设产品3C机器人产业化”项目等。

  张小飞认为,还应该继续加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因为机器人研发的技术平台已经比较完善,但是对高新企业的服务平台还有待加强。可以通过引入民间智库和行业公司的讨论,来对行业标准等问题进行探讨,目前的服务平台欠缺专业的指导,有名无实。

  深圳市亿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覃康胤表示,作为初创公司,十分关注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另外,创业本质上门槛很高,密集的利好政策或许会加剧创业泡沫化,希望政府在审核初创公司的申请时不会降低门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