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器人3D打印概念股纷纷涨停

2015年05月20日 07:50    来源: 京华时报    

  市场期盼已久的《中国制造2025》方案终于出炉。昨天,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受规划出台影响,午后机器人概念股、3D打印概念股集体走强,佳士科技、科大智能、工大高新、博实股份、海伦哲、三丰智能、蓝光发展等几十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规划聚焦

  聚焦十大重点领域

  作为一份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具体聚焦10个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中国制造2025》提出,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

  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

  此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方案提到,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中国制造2025》透露,要编制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布局。加快制定智能制造技术标准,建立完善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管理标准体系。强化应用牵引,建立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协同推动智能装备和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分析

  规划更有利于培育新兴产业

  亚洲制造业协会秘书长罗军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规划,也就是中国版的工业4.0,其核心是智能制造。第一个十年规划重点是发展机器人、3D打印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几大核心技术和产业。实际上这也是欧美国家重点发展和培养的产业。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我们的工业化革命尚未完成,再过10年左右的时间,我国将进入后工业时代,同时迎来智能制造时代。国家提早布局智能制造,有利于缩小我国与欧美国家制造业方面存在的差距。

  罗军称,现在是全球新一轮产业布局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明确了产业发展重心和目标,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有利于培育新兴产业。

  >>投资看点

  看点1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

  规划提出,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开发一批精密、高速、高效、柔性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及集成制造系统。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等前沿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以提升可靠性、精度保持性为重点,开发高档数控系统、伺服电机、轴承、光栅等主要功能部件及关键应用软件,加快实现产业化。围绕汽车、机械、电子、危险品制造、国防军工、化工、轻工等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

  分析

  机器人产业迎快速发展期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对于机器人行业而言,目前我国面临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的局面,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迫切需要高度省力化、自动化的机器,提高生产效率,以摆脱经营不振的困境。因此为了摆脱目前的局面,提高生产效率,实施产业结构升级,我国发展机器人行业正当时。

  而从政策角度来看,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同时PE/VC投资开始活跃、上市公司加快布局服务机器人领域,也从资本市场上给机器人产业带来较大的推动作用。机器人产业有望在未来长期快速发展,并带来行业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相关上市公司有望随行业的发展而受益,如机器人、新时达等。

  看点2增材制造和生物3D打印

  在规划中,明确了成立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系列举措。围绕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增材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形成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规划还提到要实现生物3D打印、诱导多能干细胞等新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分析

  看好3D打印产业化进程

  付永翀认为,3D打印目前在我国依旧处在探索阶段,而据相关组织测算,2019年3D打印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其中,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市场份额占15.1%,预计2025年该市场可达到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百亿元,整体市场的发展规模十分巨大。近期蓝光发展对其3D生物打印项目追加投资1.65亿元,因此相关公司有望伴随着行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看好相关技术未来的产业化进程。

  京华时报记者 郝少颖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器人3D打印概念股纷纷涨停

2015-05-20 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