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今年已发行950亿政府一般债券

2015年07月15日 07:4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杨成万

  省及市州政府拥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可为偿还债务提供流动性支持

  按2014年 12月股票月均价计算,四川省政府(包括省本级和各市县政府)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市值超千亿元

  近日,四川省通过财政部国债发行招投标系统,完成了四川2015年第二批政府一般债券500亿元的发行工作,加上今年第一批发行的政府一般债券450亿元,两次共计发行95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全国一般债券公开招标发行最多的省份。按照计划,今年将共计发行1300亿元,年内还将发行350亿元。对此,由中债资信公司出具的《一般债券信用评级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四川省政府一般债券纳入四川省一般公共预算,债券的违约风险极低,其信用等级评定为AAA。同时,四川省政府及地市州政府拥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可为偿还债务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

  全年计划发行1300亿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该批债券共500亿元,分四期发行,债券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各自所占比例分别为3:3:3:1,即3年、5年、7年期的均为150亿元,10年期的为50亿。

  这是今年以来四川省发行的第二批政府一般债券,此前的6月16日发行了450亿元的第一批政府一般债券。其中:置换债券314亿元,新增债券136亿元。债券分4期发行,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发行规模分别为135亿元、135亿元、135亿元、45亿元。“两批共发放950亿元,按照计划,今年将共计发行1300亿元,年内还将发行350亿元。”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所发债券的主要用途,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将用于偿还截至2013年6月30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已经安排其他资金偿还的,可以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其他债务本金,以及铁路、公路、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设施等项目。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从政府债券的融资成本来看,低于银行贷款利息。目前银行贷款平均资金成本在7%至8%之间,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成本为3%至4%之间。照此测算,发行5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可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支出20亿元左右。

  本批债券发行规模占2014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6.35%,占2014年全省综合财力的占比也不大。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财政收入增加,预计政府性债务规模仍将保持适当增长。

  上市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

  今年以来四川发行的两批政府一般债券均得到了投资机构的积极响应,每批都超过了20家以上的金融机构竞标,在其背后则是具有较高的安全程度。承担该债券信用评级的中债资信公司有关人士介绍,2015年第二批四川省政府一般债券纳入四川省一般公共预算,债券的违约风险极低,其信用等级被评定为AAA。

  由中债资信公司出具的《报告》显示,2012至2014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分别为1716.90亿元、2356.60亿元和 2371.20亿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占比70%左右。从未来财政收入增长潜力来看,虽然四川房地产市场低迷将导致土地出让收入难以大幅上涨,四川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可能出现下滑,但四川省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带动的房地产投资预计仍能支撑政府性基金收入保持较大规模,同时经济增速仍相对较高,中央对四川转移性收入有望保持稳定。综合来看,四川省综合财力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和稳定增长。“四川省政府及下属市州政府拥有的上市股权变现能力较强,可为四川省政府偿还债务提供一定流动性支持。”《报告》称,四川省国资委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作为最终控制人的上市企业有川化股份、泸天化、四川路桥、川投能源、四川成渝和新华文轩(H股)等6家企业,按照2014年12月股票月均价计算,2014年底上述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913.53亿元,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测算,四川省国资委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市值约为418.97亿元。

  再从四川省下属市州所属上市公司来看,四川省下属市州所属上市公司共14家,按2014年12月股票月均价计算,2014年底上述上市公司的年终市值为2084.59亿元,仅依据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计算,市州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市值约为674.46亿元;四川省政府(包括省本级和各市县政府)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市值为1093.43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