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贾跃亭近亿元入股北青传媒 或为乐视体育上市铺路

2015年07月15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14日,香港联交所股权资料显示,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以每股均价4.91元的价格,购入北青传媒1953.3万股,涉资9591万元。此次交易完成后,贾跃亭持有北青传媒股份35.58%。数据显示,贾跃亭通过东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购入北青传媒股份,而实际购入股份投资者为乐视网。

  受此消息影响,北青传媒股价当日大涨75%,收报每股9.1港元。公开资料显示,北青传媒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报纸版面广告销售等业务,代理报纸主要为北京政府旗下的《北京青年报》,目前市值为2.85亿元,去年纯利为105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8%。

  有分析认为,贾跃亭此举可能是为乐视体育上市铺路;也有分析表示,除了为乐视体育上市运作外,贾跃亭还将借此继续完善乐视生态圈,有望将媒体资源整合进现有的乐视体系中,为包括乐视网、乐视体育、乐视移动、乐视影视、乐视汽车在内的乐视系公司提供业务支撑。

  今年5月,乐视体育宣布,以28亿估值融资8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经历A和A+两个阶段,A轮由万达投资领投,A+轮由云锋基金领投,东方汇富和普思投资等7家机构和个人跟投。此外,乐视网日前还与乐视体育一起联合投资了开发和推广GPS APP业务的北京益动,其中乐视网出资1000万元,乐视体育出资500万元,两家公司合计持有北京益动60%股份。

  乐视体育此前仅是乐视网的子频道,直到2014年12月,乐视网才将乐视体育剥离出来独立运作。对于乐视体育,贾跃亭对其寄予厚望,并对乐视体育的发展做出了规划。他曾表示,体育已经到了产业化、市场化以及互联网化的重要转折阶段,融资资金用于购买和生产内容版权以及底层技术改造。他还透露,到2015年二三季度乐视体育将启动B轮融资,未来不排除到海外上市的可能性。

  对于乐视体育发展前景,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体育行业面临竞争激烈,资本投入密集,盈利周期较长等复杂的市场环境,乐视体育要实现快速发展仍需要更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尤其是产业资源的投入。因此,乐视体育及其母公司,以及贾跃亭旗下关联公司,会在未来通过进一步融资等方式,帮助公司解决资金问题,并同现有乐视系公司形成相互支撑,实现其自身和其他乐视系公司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