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人寿举牌万科 险资纷纷抄底房企

2015年07月14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伟

  近日,万科A发布公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斥资约80亿元购入万科A股5.53亿股股份,占万科A总股本5.00%,成为万科A第二大股东。

  去年以来,万科、金地、金融街、佳兆业、华业集团、碧桂园等房企被险资资本大鳄举牌或收购股权的事件时有出现。今年上半年,险资举牌房企的现象不减反增。传统地产巨头“招、保、万、金”均出现被险资举牌买入经历,而且数量巨大。

  据Wind统计数据,133家A股房企中,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有23家,占比达到17%。其中,中国人保入股5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4家,中国人寿入股3家,生命人寿入股2家。房企间市场格局在险资的幕后操作下也在悄然生变。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当前,股市遭遇连续大跌,即使出现阶段性反弹,房企市值也仍然处于阶段性低估阶段,甚至有的企业股价偏低、破净。而此时,在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符合资本大鳄举牌条件(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股权分散、市净率较低等)的房企不在少数。

  同时,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复苏阶段,险资预判未来1-2年市场趋好,房企的业绩也会逐渐好转,此时“抄底”房企有直接财务投资的获利的目的,这是险资看中并投资房企的最直接原因。万科A在7月3日的公告信息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99.6亿元,分别比2014年同期增长9.91%和8.97%。

  张宏伟认为,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楼市短期内会逐渐出现成交量复苏和好转,下半年势必会出现反弹,甚至年底出现翘尾行情。这也成为资本市场险资举牌房企、改变市场格局的机会。

  他认为,对于险资而言,部分股权分散、市值相对低估的房企仍将继续成为举牌关注的对象。因此,从市场时机的角度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内还会有更多的房企被险资举牌。

  就目前险资企业资金投向来看,大多数险资企业都有进军养老地产的计划,或者已经开始在养老地产领域布局。张宏伟说,不排除今后险资会利用房企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开展养老地产市场的布局工作,谋求未来健康养生行业的霸主地位,重新洗牌养老产业市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