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不良率攀升 四大AMC闷声赚大钱

2015年07月15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恒

  彼之砒霜,吾之蜜糖。经济下行,商业银行因不良贷款猛增头疼不已,而资产管理公司却因此财源滚滚,赚得盆满钵满。

  上世纪末,为解决中行、工行、建行、农业银行长期的呆坏账问题,推动其股改上市,政府出资400亿元,成立东方、华融、长城、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称四大AMC),各自承接处置对口银行的不良资产。

  坏账处置最初是任务,但现已成为赚大钱的生意。四大AMC依托不良资产处理主业务,早已成为横跨多领域的金融巨头。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信达为例,2014年末,其合并总资产达5444.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41.9%;全年实现净利润121.4亿元,较上年增长33.4%。

  不良资产并非都“很坏”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825亿元,同比增加了3000多亿元。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4: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指出,不良贷款率峰值将出现在2015年中或年末,至2015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达到11247亿元,预计未来两年仍将保持上升态势。

  银行金融机构天量的坏账,很大一部分都流进了以四大AMC公司为首的“坏账公司”。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经济下行,商业银行出现大量坏账,受财务制度和监管政策的要求,银行要及时处理坏账,但他们自己核销处理速度太慢,也处理不过来,如果把这些坏账继续保留,会越来越差,所以打包卖给资产管理公司是不错的选择。

  曾刚还表示,所谓“坏账”,并不一定非常坏,其中有一部分还是优良资产。而且银行把这些坏账包卖给资产管理公司时,已经打了很大折扣,“资管公司处理坏账的风险并没想象中那么高,他们经过专业的处理后,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东方资产成都办事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不良资产处理这一块业务量非常大,处于忙不过来的状态,有些银行出售的不良资产包其实质量很高,“有些企业本身发展不错,现金流暂时出现问题,但又确实还不上银行的钱,只能破产,我们从银行接手这些资产包时会进行再注资、引入第三方等方式处理,盘活后收益很高。”

  AMC闷声赚大钱

  天量的坏账,为坏账公司提供了无限空间,经济在下行,他们却逆势增长,闷声赚钱。

  中国信达最新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不良资产经营收入达315亿元,同比增长44.1%,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是中国信达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不良资产营业收入占总营收额的52.7%,税前利润占税前总利润的70.5%。

  今年一季度末,中国信达董事长侯建杭曾表示,银行业不良贷款和不良率的“双升”,给信达拓展传统的不良资产业务带来机会。2015年经济增速可能略有回升,但是总体复苏疲软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化解高杠杆和泡沫化的各类风险需求在增加,信达有望在不良资产领域保持良好的业绩。

  元大宝来证券研报称,信达将持续受益于中国经济放缓,2015年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有望维持强劲增长。由于不良贷款尚未出现触底迹象,预计2015年信达的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将继续高速扩张,不良资产管理收益将同比增长35到40%,增速接近2014年水平。

  另外三家巨头同样成绩斐然。据公开报道,拟赴港上市的华融IPO文件显示,华融去年实现净利润130.31亿元人民币,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10%;其不良资产业务占总收入的56.1%,不良资产业务获利93亿元人民币,高于上年的76亿元人民币。

  东方资产2014全年不良资产业务收购规模达500亿元,收购资产包151个,为上一年度的9.5倍,从成立之初到去年末,已经累计处理了近万亿的不良资产;长城资产去年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包114个,实施非金融不良资产收购项目54个,主营不良资产业务净收入占比达76%。

  华融同样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改革力度加大等因素都为不良资产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